新華網 正文
慈禧陵多件重要隨葬織物成功修復
2020-08-08 18: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8日電(記者馮源)“當時的織機門幅最寬大約80釐米,它的門幅將近3米,沒有拼接,是如何織造出來的,現在還是一個謎。”

  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研究員是我國著名的紡織品文物遺産專家。令他感到不解的這件織物,就是慈禧太后下葬時覆身的織金陀羅尼經被,長290釐米,寬275釐米。當時的造價達16萬兩白銀。

  根據當時的宮廷制度,這件經被應是明黃色,但是隨著時間的變遷,它已經變成棕黃色。慈禧陵曾被盜掘,經被上的820顆珍珠也已經散失。但是經過文物工作者的精心修復,觀眾依然可以看到它的用料之精、工藝之善。

  8日起,包括這件經被在內的16件展品,在中國絲綢博物館的“後宮遺珍——清東陵慈禧及容妃服飾修復成果展”上正式對外展出。展覽為期3個月。

  展品主要來自清東陵的慈禧定東陵地宮和容妃園寢地宮,少數來自故宮博物院調撥。7日上午,“河北遵化清東陵出土絲織品保護修復項目”在杭州通過專家驗收。清東陵博物館館長李寅表示,修復工作採用了最新的科技手段,由專業團隊實施,能夠更好地延長紡織品文物的壽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4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