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動畫解讀洪澇災害災後防控要點

2020年08月07日 09:09:10 | 來源:新華網

  洪澇災害發生後,為保護自身健康、減少疾病發生,民眾應做到以下幾點:

  1、不喝生水,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準的瓶裝水、桶裝水、經漂白粉等處理過的水。

  2、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3、洪水退去後,應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墊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並投以漂白粉消毒,應將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整修廁所,修補禽畜圈。

  4、加強家畜的管理,家畜家禽圈棚要經常噴灑滅蚊藥,欄內的禽畜糞便也要及時清理。

  5、做好防蠅滅蠅,防鼠滅鼠,防蚊滅蚊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

  6、不用手(尤其是臟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臉盆、手帕應當單用。

  7、保持積極的心理狀態和良好的生活規律。

  8、保持皮膚清潔幹燥,隨身用毛巾等擦汗。下水勞動時,每隔1~2小時休息一次,每次勞動離水後,一定要洗凈腳,穿幹鞋,當發現腳部皮膚破潰並有加重趨勢時,應暫時不要下水。

  9、關注特殊人群護理,為老、弱、病人盡量營造好一點的生活和居住環境。

 

  資料來源:綜合新華社、雲南盈江縣疾控中心

  編輯:范芳鈺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27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