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5所高校聯合發布2020年招生新政,有哪些新變化?
2020-07-19 14: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魏夢佳)2020年高考志願填報即將來臨。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5所高校近日聯合發布2020年招生政策。據悉,今年這5所高校均取消專業級差,並在創新人才培養方面出臺重要舉措,部分學校還新增人工智慧專業,加強新興學科布局。

  專業級差是指錄取非第一專業志願考生時的分數差額。今年,這5所高校在錄取時全部不再設置專業志願間分數級差,將按分數優先的原則由高到低進行專業錄取,讓考生不被專業級差所困擾,減少志願填報風險。

  在新增專業方面,部分高校也傾向前沿高新技術。北京化工大學今年新增了人工智慧專業,旨在培養人工智慧領域專門人才,使其具備通過技術應用實現化工、材料、機械等智能化的工程創新能力。

  北京郵電大學繼續深化大類招生和培養模式,今年該校增加了網絡空間安全、人工智慧、工商管理類等專業大類。值得關注的是,該校今年整合相關專業和學科組建成立了人工智慧學院,並新增人工智慧專業。人工智慧專業將與資訊工程、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一起以“人工智慧”為名進行大類招生。

  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北京交通大學今年成立了詹天佑學院,將對招錄學生進行“特區式”個性化培養,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培養後備人才。同時,從今年起,該校全面實施拔尖人才培養2.0計劃。其中,“高原計劃”將培養自然科學、電腦科學和經濟學等基礎學科領域的科研拔尖人才,每屆招收60人;“高峰計劃”將培養智慧交通相關優勢學科領域的科技創新領軍人才,每屆招收140人。

  北京科技大學的“材料科學與工程高精尖班”今年是首次招生,計劃在全國范圍內招收1個班,約30名學生,旨在採用本碩博八年制貫通培養模式,培養材料領域戰略領軍人才。北京林業大學今年新增了“梁希實驗班”的農林經濟管理專業投放。“梁希實驗班”是該校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人才的重要舉措,實行導師制,設有專門的人才培養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5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