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湖北岸小城的一場廁所革命
2020-07-19 11:4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19日電 題:青海湖北岸小城的一場廁所革命

  新華社記者王大千

  門外有野花爛漫的草原,門內是光亮如新的洗手臺、座椅、茶幾、飲水機等。若不是墻上藏漢英三種語言的標誌牌,很難相信,這座外觀像別墅的房子是一處公共廁所。

  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伴隨著30座公共廁所陸續建成,小縣城正在發生大變化。

  “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不到5萬人口的牧業縣。城鎮化水準不高,垃圾、污水處理都沒有配套完整設施。”剛察縣城鎮管理局局長潘海鵬介紹,尤其是人口相對密集的縣城,曾經污水靠蒸發,風吹垃圾跑。七八年前,全縣只有8座簡陋的公廁。

  背靠青海湖獨特的旅遊資源,又是海北州的交通要道,無論經濟發展還是改善民生,剛察縣打一場“廁所革命”都勢在必行。

  “‘革命’要成功,關鍵靠自身。”潘海鵬説,相比城市,剛察縣建廁所,首先要突破地貌復雜、施工難等因素制約,拆除違建,清淤河道,布局配套高效的管網設施。

  2013年來,剛察縣投資1200余萬元,新建和改造30座功能完善的公廁,總建築面積達2290平方米。在縣城裏,每平方公里5座以上的布局密度,形成了“10分鐘如廁圈”。

  公共廁所“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50多名公廁管理隊員參加培訓、細化分工、統一著裝、持證上崗,保證了公廁全天免費開放和化糞池及時吸污。

  家住沙柳河鎮西大街的居民德吉措説:“如今出去跳廣場舞不怕喝水多了。配合‘廁所革命’,有了通暢的下水道、高效的污水處理廠,家裏再也沒有出現過下水道堵塞等情況。”

  “廁所革命”還改善了牧區鄉村的生活環境。距縣城30公里的泉吉鄉寧夏村,牧戶已告別過去“一個土坑兩塊板”的旱廁,衛生條件大不一樣。村黨支部書記才保説,近兩年,冬春季牧場定居點每家都建了衛生廁所,有了聯戶下水道,連接大型化糞池,蒼蠅、臭味沒有了。

  剛察縣副縣長巴特説,“廁所革命”、全域旅遊等剛察“新名片”正在發揮作用。為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剛察還將總結提煉,形成建、管、修、用並重的長效管護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