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新冠疫情加劇全球貧困兒童“三重苦”
2020-07-19 11:4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綜述:新冠疫情加劇全球貧困兒童“三重苦”

  新華社記者

  英國慈善機構救助兒童會日前發布報告説,新冠疫情大流行引發教育預算削減和貧困加劇,可能在今年年內導致全球至少970萬名兒童永久失學。

  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加劇了貧困和饑餓問題,貧困兒童受此影響正遭受著生存、健康與教育方面的“三重苦”。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亞、拉丁美洲等地貧困兒童受傷害尤其嚴重。

  生存危機:營養不良加劇

  疫情爆發後,大量學校關閉,導致以校餐為主要營養來源的近3.7億名貧困兒童“斷供”,全球兒童面臨的營養不良風險加劇。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約有8500萬名兒童依賴學校供餐。對其中1000萬名兒童來説,校餐是每天最為可靠的食品來源。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半數兒童生活在極端貧困中,校餐是多數兒童每天唯一正餐。疫情進一步加劇非洲糧食危機。《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全球面臨重度糧食安全問題的人口中超過半數生活在非洲。

  在南亞,6億名兒童中有逾三分之一生活在貧困之中,他們主要依靠校餐免于饑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前警告説,在最嚴重情況下,預計六個月內,疫情將造成南亞再有1.2億名兒童陷入貧困。

  醫療危機:健康服務中止

  疫情擠佔大量醫療和其他社會資源,導致貧困兒童面臨多方面健康威脅。

  在貧困國家,醫療資源更多集中用于治療新冠患者,原本脆弱的醫療係統和藥品供應鏈被打亂,不少常規公共健康衛生服務中斷或受影響,如安全分娩保障、疫苗接種以及疾病救治等,兒童健康和生命安全面臨更大風險。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疫情期間,世界各地接種疫苗的兒童人數出現“令人震驚的”下降。比如,今年前四個月的初步數據表明,完成百白破疫苗接種的兒童人數大幅下降,這是28年來全球第一次看到百白破疫苗接種覆蓋率下降。

  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全球健康》5月刊載的一份研究預測,在最嚴重情況下,六個月內,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常規醫療服務將減少近45%,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將上升44.7%。換言之,六個月內因無法獲得常規醫療服務而死亡的5歲以下兒童數量可能增加120萬名,受影響最為嚴重的地區是南亞,其次為非洲中西部、東部和南部。

  教育危機:復課復學困難

  為防控疫情,各國採取包括關閉學校在內的封鎖措施,而眾多貧困地區網絡條件差,難以開展遠端教育,導致大量兒童失學;同時,童工現象增加,疫情後返校難度加大。

  受疫情影響,非洲50余國關閉學校,約6億名學生教育被迫中斷。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近90%的學生家中沒有電腦,82%的學生無法上網,遠端教育難以開展。

  有些教育中斷的兒童被迫成為家庭勞動力。國際勞工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疫情期間,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童工現象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表示,疫情嚴重損害了家庭收入,許多兒童可能被迫加入勞動大軍。

  這份報告警告説,新冠疫情導致貧困增加。貧困率上升1%將導致一些國家童工數量至少增加0.7%。報告還指出,即便學校重開,一些父母也不再有能力負擔子女學業,更多兒童可能被迫淪為受剝削的童工。(參與記者:張曼、劉讚、劉江、易愛軍、王雪梅、孫一、錢泳文、劉海燕、包爾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5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