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崗就業”與“脫貧攻堅”精準結合,央企助力當地脫貧
2020-06-23 18: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穩崗就業”與“脫貧攻堅”精準結合,央企助力當地脫貧

  齊中熙、李麗華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中央企業充分發揮央企優勢,將“穩崗就業”與“脫貧攻堅”精準結合,助力當地實現脫貧。

  中國中鐵一局赤峰鐵路公司負責周邊600余公里的鐵路養護,並承擔著煤炭等貨物運輸任務。公司在聘用勞動力用工上,始終立足助力當地貧困家庭脫貧致富,先後聘用當地員工423人,達到公司總人數的三分之二以上。

  記者在赤峰鐵路公司西水地基地見到了33歲的當地村民陳佔學。他現在從事檢修機車工作。

  “以前我主要靠務農和打零工為生,收入低也不穩定。現在我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而且就在自己家門口幹活。”陳佔學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作為央企,既要落實社會責任,又要立足屬地化發展。公司成立之初我們調研了解到,鐵路周邊村子裏青壯年勞動力較多,公司又有線路工、橋隧工、維修工等崗位適合這些村民,便逐個村子發放招聘資訊,很快就有許多村民前來報名應聘。”公司黨委副書記何興福説。

  今年42歲的王樣勤是甘肅省隴南市康縣長壩鎮長壩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7月,中建一局招收王樣勤到西安管廊項目做木工。好學又勤奮的他,很快成為木工班組技術能手,現在每月收入7000元,一家三口的生活再也不用發愁了。

  中建一局將“穩就業”與“脫貧攻堅”精準結合。作為中建集團甘肅省隴南市康縣扶貧牽頭單位,中建一局和康縣政府聯動,精準推進“建築勞務示范村”建設,以33個村作為樣板先行,開創“農民-農民工-産業工人”就業脫貧模式。

  截至目前,中建一局旗下10家子企業為康縣實時提供崗位需求資訊和就業平臺,已接收康縣勞動力561名,分布在全國20個工程項目。

  中建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羅世威説:“扶貧要與‘扶志’‘扶智’緊密結合,切實激發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

  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九山半水半分田”,很多貧困戶都住在山上的土坯房內,出行極不方便。中國中鐵四局扶貧幹部、挂職桂東縣副縣長的劉國卿近年來積極引導貧困戶廣種朝天椒、油菜等經濟作物,並對接中國中鐵的扶貧資金,解決貧困戶的資金困難。

  為了保證特色農産品賣得掉,他積極推行中國中鐵的訂單農業。根據市場需求由中國中鐵確定訂單,貧困戶合作集中種植,並成立縣山貨集團進行農産品深加工,讓綠色食品、山珍山貨走出大山。

  同時,劉國卿還利用中國中鐵扶貧資金,組織有一定知識能力的貧困戶參加專業技能培訓。近2年來,已有681名貧困戶參加了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15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