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供應端變化有望加速改善原油市場供需失衡
2020-06-11 12:5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6月10日電 財經觀察:供應端變化有望加速改善原油市場供需失衡

  新華社記者閆婧

  近期原油市場供應端出現一係列變化因素,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延長減産協議、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上調官方售價、利比亞最大油田再度停産等。分析人士認為,供應端調整將加速原油市場供需失衡的修復,國際油價有望一定程度上得到支撐。

  6日,歐佩克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産油國同意將目前日均970萬桶的原油減産規模延長至7月底。同時,5月和6月未能完全完成減産配額的國家,將在7月至9月以額外減産作為彌補。

  7日,沙特阿美公司全面上調7月原油出口官方價格。數據顯示,沙特阿美公司面向全球各地區的官方售價均有所上調,其中對亞洲市場漲幅最大。

  9日,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確認該國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遭效忠東部武裝“國民軍”的武裝組織襲擊,再度停産。

  以上諸多因素交織,國際油價在過去一個月漲勢的基礎上繼續回升。5月,國際原油市場迎來史上最大月度漲幅。數據顯示,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首行合約在5月份累計上漲了88.38%,為該期貨品種歷史上表現最好的一個月。同期,7月份交貨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合約價格累計上漲了33.6%。

  國際油價在近兩個交易日連續收漲。截至10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66美元,收于每桶39.60美元,漲幅為1.69%。8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55美元,收于每桶41.73美元,漲幅為1.34%。

  能源咨詢機構呂斯塔德能源公司認為,産油國延長減産協議不僅有助于平衡受新冠疫情打擊的全球原油需求,且今後幾個月的減産規模足以打破原油市場供過于求的局面。

  高盛集團也調高油價預期,將2020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預期調高至每桶40.40美元,將西得克薩斯輕質原油期貨價格預期調高至每桶36美元。

  國際能源署已于5月縮減對今年全球石油需求跌幅的預測,由于多國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國際能源署預測“復蘇可能正在接近”,並表示已經看到石油市場出現逐漸恢復平衡的跡象。

  但也有分析人士對減産協議的執行持懷疑態度,而且認為沙特等國7月不再額外減産,一些美國頁岩油企業已經開始恢復生産,多重因素交織下,國際油價漲勢可能受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