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麥收過半 黃淮海主産區機收率超98%
2020-06-05 21: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于文靜)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截至6月5日,全國已收獲冬小麥達1.7億畝,麥收進度過半,較常年提前約3天,黃淮海主産區機收率超98%。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冬小麥機收從5月28日起進入高峰期,已連續9天日機收超過1000萬畝。截至6月5日,四川、湖北、安徽的冬小麥已收獲完畢,河南過八成,江蘇、陜西過四成,山西、山東過二成,河北麥收已經啟動。今年全國4萬多個農機服務組織和300多萬農機手投入夏收、夏種、夏管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一線,成為“三夏”農業生産主力軍。

  這位負責人説,今年機收啟動早、形勢穩、進展快。雖然受疫情影響跨省作業聯合收割機有所減少,但由于各地機具保有量充足,通過提前細化供需對接等措施,促進人機地匹配,引導機手在本地作業或在臨近市縣跨區作業,有力保障了麥熟有機收、機手有收益。

  近日華北地區小麥成熟在即,“三夏”機收主戰場向北推進。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要加強工作調度和部門協作,及時跟蹤麥收進展和關注天氣變化,堅持機收日報制度和24小時電話應急值守,合力保障麥收進展有序、不誤農時。如出現區域性機具短缺等情況,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調度機具和農機服務組織參與搶收,確保顆粒歸倉。

  在搶收小麥的同時,夏管、夏播隨即展開。各地正陸續開展“三夏”全程機械化生産現場演示、田間日等活動,大力推廣自動駕駛、免耕播種、高效植保和産地烘幹等綠色高效機械化技術,提升“三夏”生産品質和效率,為全年豐收打好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8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