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城:核桃香漫脫貧路
2020-06-02 11: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日電(記者李繼偉)初夏時節,天高日暖。河北省臨城縣鳳凰嶺上,核桃林綠意蔥蘢,核桃果俏皮可愛。

  正在勞作的路家洞村果農張振雷説:“過去這裏幹旱貧瘠,亂石滿坡,只能守著荒崗薄地受窮。趕上縣裏扶持核桃種植業發展,我承包了幾十畝荒崗,全部種上薄皮核桃。如今,這兒變成了‘流金淌銀’的花果山。”

  與張振雷不同,路家洞村的脫貧戶路立霞每天則忙碌在車間裏。只見她手法嫺熟地為核桃脫殼、取仁,再按品級分類,不一會兒一個核桃就加工完成。

  “扶貧車間的核桃加工點就在家門口,每天收入都在70多元左右,守著家就能把錢掙。”路立霞説,這在以前不敢想。

  地處太行山東麓的河北省臨城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縣域內山區面積達60多萬畝,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稱。

  臨城縣委書記宋向黨説:“近年來,臨城立足實際,因地制宜高品質發展脫貧産業。把發展生長快、適應力強的核桃作為脫貧産業突破口,延長脫貧産業鏈,拓展核桃産業旅遊功能,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東泥河村村民未然碩是核桃旅遊業受益者之一。兩年前,通過政府組織的免費技能培訓,未然碩在核桃産業園裏的中餐廳尋到了一份新工作。“在這裏工作離家近,農忙時還能幫著家裏幹點農活,工作顧家兩不誤。”未然碩説。

  目前,臨城縣核桃脫貧産業已形成種植、深加工、旅遊全産業鏈條,輻射運輸、餐飲等行業,全縣74個貧困村、6000多貧困戶依靠核桃實現脫貧摘帽。全縣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0.35%,已經退出貧困縣序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