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年內全面建成“數據高鐵” 破解政務數據共用延遲難題
2020-06-01 18:1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1日電(記者顧小立)記者從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獲悉,浙江今年將全面推進“數據高鐵”建設,著力破解政務數據延遲、歸集不及時給群眾辦事帶來的困擾與不便,多部門數據有望實現“秒級共用”,縱深推進政府簡政放權改革。

  據悉,浙江“數據高鐵”建設旨在大幅提高現有政務數據的傳輸速度,縮短政府各部門數據歸集到公共平臺的時間,化解目前政務事項辦理中的一些深層“堵點”。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盡管現在不少地方用“數據跑腿”代替了“群眾跑腿”,老百姓辦事不用再去政府來回折騰,但如果數據本身“跑”得不夠快,老百姓雖然不用出門了,有些事情卻未必辦得好。“舉例來説,有群眾結婚後去辦理投靠落戶事項,卻被告知因查不到結婚資訊而無法辦理,這可能就是因民政係統的資訊沒有及時傳遞到公安戶口係統所致。‘數據高鐵’就是要從根本上最快地提高資訊的可用性。”

  2019年10月,“數據高鐵1號線”率先建成,浙江省市場監管、司法部門相關數據的及時性、完整性得到提升,為業務應用提供了有效、快速的數據支撐,如異常經營名錄從原來部分數據歸集時間超過3天提升到100%實時歸集。

  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浙江將開通公安、人社、衛健、民政等19條“數據高鐵專線”,覆蓋省級部門80%的數據歸集任務,支撐政務服務2.0、“互聯網+監管”等重點工作的數據共用需求。到今年年底前,全省“數據高鐵”將全面建成,覆蓋主要省級部門及全部11個地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