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洼地裏養出“白腹美”——河南范縣小龍蝦養殖見聞
2020-05-09 19:0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9日電 題:洼地裏養出“白腹美”——河南范縣小龍蝦養殖見聞

  新華社記者馮大鵬

  “俺這裏的小龍蝦肚子白、個頭大、體型健美,人見人愛!”在河南省濮陽市范縣龍王莊鎮龍東小龍蝦基地,35歲的基地負責人宋艷輝拿起人稱“白腹美”的小龍蝦,説起話來眉飛色舞。

  宋艷輝是山東省濟寧市魚臺縣的小龍蝦養殖能手,採用稻(藕)蝦共作模式,他養殖的小龍蝦品相好、肉質鮮嫩。

  因為地處黃河灘區,范縣有很多坑塘洼地。利用這些坑塘洼地,范縣有意識地引導小龍蝦産業發展。范縣有關領導去魚臺取經,邀請宋艷輝到范縣發展。

  “范縣的水利基礎設施好,利用黃河水很方便。黃河水水質幹凈,沙土中生長的小龍蝦不容易得病。”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宋艷輝帶領技術團隊,用30天時間建成了一個佔地1000畝的養殖基地。

  小龍蝦有晝伏夜出的習慣。淩晨4點鐘,龍王莊鎮吳橋村的脫貧戶吳端品和工友們在塘口集合後,撐起一個小木船,劃向地籠,把蝦子倒進船裏,運到岸邊,按規格分揀,通過物流把鮮蝦發往北京等地。“忙碌兩個小時,能收入50元,很不錯!”吳端品在小龍蝦基地致富奔小康的勁頭越來越足。

  産業發展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必由之路。龍王莊鎮鎮長李濤算了一筆賬:平均一畝水塘年産小龍蝦600斤,毛利潤超過1萬元,畝均産值比過去種糧食翻了近10倍。

  目前范縣小龍蝦養殖面積近1萬畝,年産量達2000噸,小龍蝦養殖已經成為范縣農業經濟新的增長點。

  近日,范縣首屆小龍蝦大賽舉行,大賽通過“現場直播帶貨”的方式,助推范縣小龍蝦産業發展。縣長趙麗玲代言“范縣小龍蝦”後,短短兩天簽約訂單達3萬單,銷售額達150余萬元。

  圍繞小龍蝦養殖,“蝦經濟”的藍圖也正在繪就。“前不久剛跟一個旅行社對接過,依托鄉村旅遊,在這裏釣龍蝦、做燒烤,把這個養殖基地打造成網紅基地,帶動更多的老百姓致富。”對基地的未來,宋艷輝躊躇滿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6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