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連隊的愛兵故事——新疆軍區某紅軍團“愛兵模范連”傳承紅色基因記事
2020-05-09 19:0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9日電  題:英雄連隊的愛兵故事——新疆軍區某紅軍團“愛兵模范連”傳承紅色基因記事

  劉小紅、董雲傑

  不久前,在新疆軍區某紅軍團七連“愛兵模范連”,一場“學習張代榮,永續愛兵情”的故事講演會如期展開。官兵們爭相上臺講述連隊團結友愛的故事。

  連隊前輩張代榮的英雄事跡,成為大家爭相講述的故事。

  50多年前的一次邊境作戰中,一枚炮彈落在張代榮和戰士常學廣身邊的瞬間,時任副指導員的張代榮毫不猶豫撲倒在常學廣身上,用生命保護了戰友。戰後,張代榮被國防部授予“愛兵模范”榮譽稱號。

  幾十年來,這個連始終傳承“官愛兵,兵尊幹,上下一條心,團結打得贏”“愛兵就像愛兄弟,愛兵能出戰鬥力”的連魂連訓,先後制定《愛兵公約》《愛兵守則》等舉措,引導官兵像張代榮那樣帶兵用真心,愛兵用真情。

  新兵郭宏青剛入伍時不適應部隊生活,常逃避訓練。為此,班長吳東耐心説服教育,但收效甚微。

  那時連隊重溫張代榮的感人事跡。張代榮為戰士暖腳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吳東。一次極端低溫條件下行軍,戰士王永賢過河時不慎踏進水裏。過河後,王永賢的褲腿和鞋子很快結冰凍硬。張代榮解開大衣,把王永賢的腳抱進懷裏焐熱。

  “只有用不到的情,沒有焐不熱的心。”吳東下決心一定要做好郭宏青的工作。

  一次郭宏青患重感冒發燒,吳東背著他到衛生隊輸液。半夜郭宏青嘔吐,吳東幫他換洗衣服床單,照看期間,還專門給他做了病號飯。

  郭宏青深深感受到連隊大家庭的溫暖。病愈後,他積極投入訓練,現在已成長為連隊的訓練標兵。

  看到列兵景文斌在比武中奪冠,班長陳昌龍非常高興。

  剛入伍那會兒,景文斌體能訓練成績突出,但理論考核拖了後腿。為幫助這名“偏科”的新兵成長成才,陳昌龍沒少費心思。

  景文斌體能好,陳昌龍給他量身制定訓練計劃,還破例讓他提前參加連隊尖子集訓隊;他理論欠缺,陳昌龍採取課間講一講、飯後問一問、睡前答一答等辦法,幫他補齊短板。

  後來,在上級組織的一次比武中,景文斌一舉奪得某單項課目第一名,並榮立三等功。

  “愛兵,就要當戰士情願托付生命的人。”七連連長劉騰飛説。

  一次寒冬演練中,四級軍士長李玉祥帶的車不慎陷入泥潭。如不及時將車輛拖出,人員有可能在夜間極端低溫中凍傷。

  連長劉騰飛迅速趕到現場,跳入泥潭,連續奮戰兩個多小時,和戰士們一起將車拖了出來。“跟著這樣的連長上戰場,我心裏踏實。”李玉祥説。

  近年來,這個連隊先後有5人考學提幹,12人考取士官學校,近20人通過自考提升學歷,26人次在師團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