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基層 為群眾代言——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採訪手記
2020-05-09 18:5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9日電 題:扎根基層 為群眾代言——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見到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時,她正在和村民通電話,並在紙上隨手記錄著電話裏的內容。見記者進來,她招手示意先請坐。接完電話,她不好意思地解釋説:“群眾什麼事都會找我,我得想辦法盡量滿足他們的願望。”

  57歲的格桑卓嘎是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群眾親切地稱她為“阿佳格桑”,意思就是“格桑大姐”。從17歲參加工作到現在,格桑卓嘎已在塔瑪村工作了40年。

  “從北京參加完全國兩會回來,全村人都特別羨慕我。于我而言,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時至今日,格桑卓嘎仍這樣勉勵自己。

  格桑卓嘎深知,要當好全國人大代表,必須立足本職崗位,深入基層調研,了解群眾的實際困難和訴求,提出的建議要切合西藏實際,真正把基層群眾的意願表達出來。

  從建議統籌城鄉醫療保險報銷,到呼吁建立更加完善的城鎮居民住房規定……作為連任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始終不忘初心,扎根在基層群眾中,代表群眾建言獻策。

  “我是群眾層層選出來的代表,在全國兩會上就要為群眾代言。”格桑卓嘎告訴記者。

  正是憑著這份認真與堅守,格桑卓嘎贏得了村民和拉薩各族群眾的尊重。每次她去拉薩老城區走訪調研,周圍的居民都會拉她到家裏坐坐,喝口甜茶,拉拉家常。

  “隨著城市發展和居民家庭人口增加,很多老城區居民一家幾口人蝸居在幾十平方米的小屋內,這是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的短板。”格桑卓嘎介紹,今年全國兩會,她打算在調整城鎮居民住房標準、提高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等方面提出建議。

  新的一年,格桑卓嘎將帶著新的思考走進人民大會堂。“作為一名基層代表,能夠把老百姓的希望和想法帶給中央,能夠把自己的點子和辦法帶到全國兩會,既欣喜激動,又深感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她説,“藏語中‘格桑’的意思是‘幸福’,我將更加努力地為基層群眾代言,為大家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貢獻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6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