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農奴的女兒到人民代言人——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履職路
2020-05-09 18:3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9日電 題:從農奴的女兒到人民代言人——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履職路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王沁鷗

  在拉薩市老城區社區大院裏,居民索朗次仁半開玩笑地説:“想把逛街時看上的好東西都買回來,但屋子太小沒處放。”面對群眾提出的住房困難,“阿佳格桑”邊聽邊記,並不時插話追問,商量解決辦法。幾天走訪下來,她將群眾反映的生活難題記滿了半個筆電。

  這名“阿佳格桑”就是全國人大代表、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阿佳格桑”是群眾對她的昵稱,藏語中“阿佳”意為“大姐”。

  “塔瑪村過去叫衝拉村,‘塔瑪’藏語意為‘紅旗’。我是一個生長在紅旗下的人,我們兄弟姐妹7人都上過學,弟弟和妹妹後來還當上了老師。”格桑卓嘎説,“而我的父母都是農奴中的‘差巴’,得向農奴主支差役,別説上學了,連穿衣和吃飽肚子的問題都解決不了!”

  而今,格桑卓嘎不僅當上了全國人大代表,還帶領塔瑪村走上了富裕路。2019年,全村年每人平均收入達2.6萬元。她説:“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村集體經濟收入分配機制,向更高標準的小康邁進。”

  從1979年參加工作到2008年初次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再到連續三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對于格桑卓嘎來説,這既是榮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為了更好履職盡責,她努力鑽研政策,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並反映給政府部門。

  “這些年我所提的建議,件件都有回應,有些建議還推動了一些問題的解決。”格桑卓嘎介紹,她提出的將農村合作醫療納入城鎮醫保報銷范圍等建議,都得到了採納。“農牧民醫療報銷的心聲得到回應,問題得到解決,説明我們人大代表是實實在在為群眾説話辦事的,自己的履職有了成效。”她説。

  “我是群眾層層選出來的代表,在全國兩會上就要為群眾代言。”格桑卓嘎介紹,近年來,隨著城市發展,拉薩市區內的自建住房越來越少,一些老城區居民一家幾口人蝸居在幾十平方米的房子裏,這是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的短板。今年全國兩會,她打算在調整城鎮居民住房標準政策、提高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等方面提出建議。

  為此,格桑卓嘎曾多次前往拉薩市老城區做專題調研,在城關區人代會上專門聽取基層代表建議,並于今年2月專門到拉薩市住建局了解相關住房管理規定。“今年,我將繼續呼吁建立更加完善的城鎮居民住房規定,讓低收入家庭生活得更好。”格桑卓嘎説。

  格桑卓嘎坦言,這些年,自己切身感受到西藏快速發展的成就,今天的西藏更加開放、包容和自信,各族群眾對未來充滿信心。

  “接到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的通知後,我有一種強烈的緊迫感。這些天我還得抓緊走訪一些基層群眾和單位,深入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把西藏基層群眾的真實意願帶到會場。”格桑卓嘎説。

  相關報道:

  扎根基層 為群眾代言——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6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