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發文章:十個小康村,對話掌門人
2020-05-09 18:3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5月10日出版的第9期《半月談》將刊發多名記者採寫的長篇報道《十個小康村,對話掌門人》。摘要如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如今,全國很多鄉村已經先行一步,步入小康行列。小康村,意味著村莊經濟發展、治理有效、環境優美、鄉風文明、生活殷實。《半月談》編輯部特別組織各地記者與十個小康村當家人展開對話,期望從這些小康村掌門人樸實的話語中,找到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的成功密碼。

  浙江省三門縣城西村8任書記,63年接力長跑。1957年,原名“翻身村”的城西村首次建立黨支部。60多年來,8位村子當家人手把手,傳幫帶,一任接著一任幹,每任都幹出好成績,帶領城西村實現小康。裝著6個支架仍四處奔波的現任書記章以家,被村民稱為“拼命書記”。他説:“誰能幹誰幹、誰合適誰上,精力能力跟不上要主動讓賢。”

  山西省汾陽市賈家莊村眾人抱薪,共同富裕。賈家莊村是一個“一無礦産資源、二不毗鄰大城市”的小村莊,以集體經濟見長。村莊變小康,進一步做強集體經濟,首先需要村裏組織強健、領導有力,帶頭人要去除私念、凝聚人心,村民個體才會真正把大家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賈家莊村黨委書記邢萬裏説:“農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開創能力弱,因此,農村發展需要堅強的組織,需要抱團取暖。”

  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新卯村把群眾的金點子變成治理的好法子。在新卯村的“村民議事吧”裏,村民有事沒事可以在這裏喝茶談天,找村幹部反映情況,對村務發表意見。正是因為有了村民的踴躍參與,許多村規民約得以制定並遵守,新卯村發展前行的每一步都有了不竭動力和強大依靠,新卯村也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新卯村黨總支書記李應平説:“鄉村治理沒有什麼高深道理,群眾積極參與,大家都出力,振興就有希望。”

  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寶勝村農旅結合,葡萄為媒。寶勝村是純客家古村落之一,有著獨特民風民俗,但也曾是相對貧困村。如今,這裏葡萄基地、客家文化相得益彰,構成動人的小康村畫面。寶勝村黨委書記何旭説:“奔小康,有多元路徑,需與時俱進,以高品質發展讓家底變厚,也需因地制宜,找準本村的獨特優勢,捕捉市場動態。”

  山東省曹縣大集鎮孫莊村青年幹電商,風生水起。10多家快遞公司在村裏安營扎寨,2600多人的村莊引來1300多外來人口就業。孫莊村黨支部書記孫學平説:“發展電商吸引年輕人返鄉,年輕人又推動産業進一步發展,村裏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錢賺’的喜人局面。”

  海南省海口市石山鎮施茶村養護生態,石頭疙瘩變金子。“嫁女不嫁金、不嫁銀,誰家缸多就成親”,這首歌謠生動記錄了施茶村的嚴重缺水狀態。這個滿是石頭的地方如今成為明星村,春天一到,遍地石斛蘭。憑借石斛産業基地,不少村民年底有分紅,月月有工資。“村裏沒賣過1分地,沒拆過1間房。”施茶村黨總支書記洪義乾説,“走出一條人無我有的生態産業致富之路,是我堅定的信念。”

  遼寧省盤山縣張家村清理“五堆”,美麗鄉村入畫來。張家村從村容環境整治入手,做優公共空間,逐步在垃圾分類、清潔取暖、食品安全等民生實事上取得突破,實現宜居鄉村全域化,農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與市民同樣的服務,特色産業也因此得以快速發展。張家村黨委書記趙紅光説:“要改變落後的農村面貌,必須找到突破口,最直觀的就是解決‘臟亂差’問題。”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肖淇村以和諧家風淳化民風。鄉風文明展示著小康生活的底色。“在我們村子裏,年輕人孝順老人,看不到婆媳吵架。”村民張知文説。肖淇村黨總支書記熊汗議説,村裏不少年輕人外出務工,留在家裏的老人成為他們的牽挂,為此村兩委倡導和諧家風,通過好家風促進鄰里互助的好民風。2015年重陽節,村裏建起老年頤養中心,陸續有40余位老人入住。

  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文化暖心,鄉風潤村。在馬莊,各種文藝活動從年頭辦到年尾。文化立村、文化興村,堅持向群眾講聽得懂的話、能消化的理,馬莊村走出黨建引領、鄉風潤村、文旅富民的新路。主持工作的馬莊村黨委副書記王俠説,文化活動豐富了,群眾與黨員幹部的聯繫就密切了。大家感覺很溫暖,精神更充實,養老敬老、積極向上的氛圍也水到渠成。

  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西安社區發展“共用經濟”。小康村建設,有其價值指向,不僅要用富裕生活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也要彰顯社區共同體建設的吸引力。西安社區曾名為西安村,在集體經濟發展起來後反哺居民,設立尊敬老人福利金、遵紀守法金、教育事業保證金等58種獎勵或補助基金。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説:“集體經濟發展起來了,成果不應當只有分紅,更應該是全方位的共富共用。”(記者:沈錫權 王俊祿 孫亮全 趙葉蘋 王自強 許茹 袁秋岳 閆祥嶺 徐揚 鄒明仲 劉良恒 姚子雲 郭傑文 陳剛 陳弘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