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屏頻聯動”線上招商雲端育種——海南三亞復工復産見聞
2020-03-14 11:4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14日電 題:“屏頻聯動”線上招商雲端育種——海南三亞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穎全、嚴鈺景、陳凱姿

  三亞大東海商戶微信群裏一張文件照片引起幾百位文旅從業者的接力叫好:近日大東海經營管理公司通過微信和租戶聯動,為景區內近200家承租方免除三個月租金共計1450萬元,支援企業渡過難關。三山環繞、碧海如鏡的大東海人氣漸旺,商戶陸續開張營業,體驗海邊燒烤、海景餐廳和水上項目的遊客日漸增多。

  “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翻譯服務中心;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平臺三亞中心’;合作打造人工智慧感知技術智慧園區……”一塊電子螢幕,一次視頻連線,完成了一場場簡短卻特別的簽約儀式。近日,科大訊飛“雲簽約”入駐崖州灣科技城,成為三亞“雲招商”的一個縮影,“屏頻聯動”促進了項目會商,助力産業落地。

  疫情發生以來,三亞充分利用網站、公眾號等平臺,高頻次、大范圍線上招商,使用電話、社交軟件等加強與客戶溝通聯絡。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線上初試復試,從2800多報名者中初選出332人。

  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招商辦公室,沒有往日的迎來送往、會客攀談,但鍵盤的飛快敲擊聲和大屏上互動開會的場景“熱鬧”非凡,招商人員戴著口罩“隔空”洽談,通過線上往來簽訂合同,預計一季度實現亨通集團、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隆平高科、中船藍泰加速器等18家涉海、南繁及高科技企業簽約落地。

  “土建工程師、政策研究崗、産業促進處等多個崗位應聘者,通過線上自我介紹、固定命題作答、考官提問三個環節,進入復試面試。”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專職副書記童立艷介紹,招聘通過語音通話、視頻面試等程式即可線上完成,同樣用人單位也可通過該就業平臺,進行人才搜索、簡歷查閱,並向意向人選線上發起面試邀請。

  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組織區人社局、園區40余家企業,和上海交通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幾十所高校召開人力資源視頻交流會,搭建企業和院校之間的交流平臺解決園區用人需求。截至目前共收到簡歷2156份,通過初步篩選符合崗位條件的456人,優中選優進入初試的152人,初試合格進入復試的82人,現已完成復試49人。

  同時,三亞優質農産品也通過“網紅”帶貨實現超額銷售。“我這芒果是三亞最好銷售的,希望大家都來買一買。”手機螢幕裏,戴著口罩的三亞市市長阿東在海螺農場芒果基地客串網絡主播,向網民推薦三亞的優質農産品,賣出整整三萬公斤海南金煌芒果,帶動線上銷售額提升了60%。

  芒果等優質農産品通過“雲端”飛向千家萬戶的餐桌,南繁基地的科研育種也在“雲”上實現選優採摘。河南技術學院、廣西農科院等單位的科研人員因為疫情無法到三亞,自己試驗田裏的水稻雜交材料面臨無人觀測記錄和收割的困難,最終通過微信視頻連線遠端指導熟練的産業農民觀測材料一萬多份,收割育種材料3000余份,安全寄送回河南、廣西。

  海南南繁管理局開展“不見面審批”和“線上檢疫”,截至目前,檢疫科研育種面積近8300畝,簽發檢疫合格證近200份。三亞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柯用春説,僅他一家單位就向全國幾十個省份寄回水稻、大豆、芝麻和向日葵等科研材料1噸多,還有1噸封存在倉庫,準備適時寄往湖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