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發現殷墟甲骨文中已有關于疫疾的記載
2020-03-14 11:3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14日電(記者桂娟、雙瑞)隨著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不少國家和地區受到影響。事實上,人類與疫疾的鬥爭歷史源遠流長,早在三千多年前的中國殷墟甲骨文中,就有了關于疫疾的記載。

  “病疫猖獗之際,殷商時期的人們既有非理性的巫術祭祀,也通過國家行政防控應對手段、社會群體群防形式、個人鍛煉活動等,積極抵禦病毒侵害,而且約定俗成演繹出許多預防癘疫傳播蔓延的社會風尚習俗。”甲骨學研究領軍人物、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宋鎮豪説。

  位于河南安陽殷墟小屯西地的一個灰坑中,曾發現一塊記載商王疑似得了疫疾的牛肩胛骨。卜辭原文是:“乍(疫),父乙,妣壬豚,兄乙豚,化口……”意思是疫情突發,為眾人禦除癘疫舉行了一係列祭祀先人的行事。這被研究者視為中國最早的關于疫疾的文字記載。

  據宋鎮豪考證,出土的甲骨文已發現50多種疾患的記載,這些疾病基本上都有詳細的卜辭和解釋,可以看出商代人對于疾病的畏懼。他認為甲骨文中稱病患為疾,通常直接稱“疾某”,如疾首、疾耳、疾目等,根據患者的病發症狀或病灶所在部位診斷辨別,正如現代醫學分科,説明醫學已達到相當高度。

  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王朝時期,人們對于突發性癘疫已有一定的認知。尤其是群體性突發疫疾,在甲骨文中有所反映,商王武丁時期的兩版卜辭,就是關于疫疾的文字記載。

  甲骨文中記錄的應對疫疾措施,有佔卜、祭祀等消極療法,也有針刺、灸療、隔離等積極療法。宋鎮豪表示,甲骨文所言“亡入,疾”,與“有疾病者,分而治之”“舍空邸第”都是講的隔離措施,説明當時並非無所作為,已經有了隔離防控疫情及禁止謠傳以免造成人心惶惶的應對手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考古發現殷墟甲骨文中已有關于疫疾的記載-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