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將于5月1日起實行行政案件跨行政區域異地管轄改革
2020-03-14 11:4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14日電(記者劉鄧)記者從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為解決行政案件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問題,從今年5月1日起,海南法院將在全省開展行政案件跨行政區域異地管轄改革。

  根據公布的改革方案,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一審行政案件,集中由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管轄,海口市各基層法院受理的一審行政案件,繼續實施“輪轉式”異地管轄,各法院之間的管轄關係暫不調整。

  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一審行政案件,保持現有管轄工作格局不變。其轄區各基層法院受理的一審行政案件實施“輪轉式”異地管轄。

  海南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一審行政案件,保持現有管轄工作格局不變。其轄區各基層法院受理的一審行政案件,分南北兩個片區實施“輪轉式”異地管轄。

  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一審行政案件,根據原告選擇,由海口海事法院三亞法庭、海南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管轄。三亞城郊法院管轄的一審行政案件,保持現有管轄工作格局不變。

  非訴行政執行案件一並與行政訴訟案件實行“輪轉式”異地管轄。

  三沙兩級法院、海口海事法院管轄的行政案件以及環境資源、智慧財産權等集中管轄的行政案件,保持現有管轄工作格局不變。

  這項改革有助于從體制機制上打破行政壁壘,破除地方保護主義,強化對行政行為的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