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咬緊牙關 戰“疫”到底
——湖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毫不放松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咬緊牙關 戰“疫”到底
——湖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毫不放松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2020-03-12 23:28: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咬緊牙關 戰“疫”到底——湖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毫不放松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新華社武漢3月12日電  題:咬緊牙關 戰“疫”到底——湖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毫不放松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新華社記者周甲祿、李勁峰、梁建強

  疫情防控鬥爭,湖北和武漢是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的指導督導下,在全國各地的馳援襄助,以及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的艱苦努力下,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從4位數的高位運作期,到3位數的中位運作期、2位數的低位運作期,直至如今的個位數……3月11日,湖北新增確診病例8例,新增確診人數首次回落到個位數。

  咬緊牙關、堅韌不拔;一鼓作氣,不勝不休!

  抓救治:爭分奪秒 生命至上

  戰“疫”一線,時間就是生命!

  “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提出明確要求。

  這是生命至上理念的彰顯,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關鍵。

  搶抓救治,形勢正在積極向好——

  “我要出艙了,感謝醫護人員精心照顧!”3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最後一批49名患者出院。至此,武漢市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

  由體育館、會展中心等改造成的這些方艙醫院,運作1個多月來,共收治輕症患者1.2萬余人,成為此次戰“疫”中關鍵的“生命方舟”。

  “方艙醫院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社會成本,達到了迅速大幅度擴大收治容量的目的。”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説,這是中國採取的重大公共衛生舉措,成為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的寶貴經驗。

  方艙休艙,定點醫院中,對重症、危重症精準救治工作仍在爭分奪秒——

  千方百計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全面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求,湖北本地的醫務工作者正聯手各地支援的醫務人員,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白衣執甲,醫者仁心。得益于國家衛生健康委整建制地調派醫療力量馳援武漢,在各地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中,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迴圈內科和麻醉科等專業人員就達到了15000多人。

  放眼荊楚大地,全國19個省份正在對武漢市以外其他地區開展對口支援。

  盡銳出徵、專家雲集,極大地充實了湖北的救治力量。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韓丁説,他們重症、感染和呼吸相關科室主任幾乎都選派到了湖北,很多都有抗擊非典的經驗。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著力強化救治工作,來自全國各地的重症醫療隊整建制接管病區,組建院士巡診團隊,成立聯合專家組,及時總結臨床救治經驗,推廣應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方式,診療方案不斷推陳出新……目前,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已從14%提高到64%。

  救治工作不斷強化,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湖北省還明確相關規定,出院後,繼續到指定場所隔離14天。

  多措並舉,收效明顯。

  新增確診病例數,新增疑似病例數,重症、危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比例,病亡率……一係列關鍵數據,持續下降。

  嚴阻隔:切斷傳播 分片圍殲

  發病隱蔽、潛伏期長、傳染性強……戰“疫”,風險和挑戰不容小覷。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指明方向。

  ——封閉管理,切斷傳播!

  實行嚴格的網格化管理,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把控;開展拉網式篩查甄別,對確診患者應收盡收,對疑似患者應檢盡檢,對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當前,疫情防控陣地戰、殲滅戰,仍在繼續。

  新增病例雖然下降了,實現了應收盡收,小區仍然實行封閉管理。白天打電話,晚上“數電燈”。武漢市、區、街道數萬余名黨員幹部和職工深入一線,繼續強化排查管控工作——確診患者送往定點醫院集中救治,疑似、發熱和密切接觸者送往隔離點集中隔離,相應的要求,嚴格落實。

  岳飛社區位于漢口核心商業區,老舊小區多,社區各小區路口出入口總計超過40個。“人員管不住,疫情就防不住。”社區書記彭瑋説,通過鐵門圍擋、水馬圍欄等方式,現在只留下1個車輛出入口和4個人員進出口,24小時輪班值守。

  ——“無疫”創建,分片圍殲。

  “無疫情社區”的公示牌,近日,挂到了武漢市漢陽區陳家咀社區的墻上。

  “自2月22日以來,社區再也沒有確診、疑似或發熱病例。”社區書記陳偉説,成為無疫情社區,社區居民也能更放心。

  目前,武漢市正在開展“無疫情社區、小區、村(大隊)”評定工作。根據11日公布的第三批評定名單,全市累計無疫情小區3945個,佔全市小區總數的55.5%;無疫情社區225個,佔比16%;無疫情村(大隊)1592個,佔比81.9%。

  蔡甸區委書記陳新垓等幹部表示,無疫情社區、小區、村(大隊)越來越多,意味著疫情擴散的范圍越來越小,基層防控取得明顯成效。當更多社區、小區都成為“安全島”,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就能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強封控:堵住漏洞 開展流調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

  “要加強進出人員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

  新增確診病例持續下降之際,湖北省著力進一步嚴格內外封控管理,繼續加強出入通道管控。武漢市對全市進出城75個主要封控點、213個鄉間小路道口進行管控,嚴格落實“四個一律”,堅決做到外防輸出。

  薄弱區域、薄弱部位,不留死角!武漢市及湖北各地,還在全面加強小區、村莊封控管理的同時,重點加強中心城區老舊街區、城中村、新城區臨街村莊等地的防控工作,堅決堵住漏洞。

  越是到了關鍵時刻,越是需要咬緊牙關堅持!

  湖北省、武漢市切實加強特殊場所疫情防控,成立工作專班,強化屬地責任、部門主管責任和各特殊場所主體責任,推動防控舉措落到實處。

  嚴格落實環境消殺、分餐制、每日兩測體溫;所有特殊場所完成全員核酸檢測,所有患者實現分類救治;加強對養老院老人和福利院兒童的人文關懷,及時補充專業醫護力量和志願者,全力保障好基本生活……

  一項項舉措,確保了防控工作到位、夯實。

  抓好疫情防控,也要統籌好經濟社會發展。

  湖北還以縣域為單位,劃分低、中、高風險區,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企業分類分時有條件復工復産,具體行業企業實行靈活動態管理。

  不放過任何一個傳染源,摸清每個感染者的軌跡!湖北省、武漢市切實做精做細流行病學調查。不斷完善“發熱診斷—確診和疑似—軌跡調查—確定密接者—隔離密接者—對密接者核酸檢測”工作閉環,嚴格管理髮熱門診,確保每一位新增確診和疑似病患都能無縫隙進行流調和分類救治。

  當前,武漢市日均核酸檢測能力達到2.8萬份、時間縮短到24小時內,實現當日發、當日測、當日清。完善“資訊閉環”,武漢市整合共用公安、衛健、民政等150個資訊子係統,全面提升了“四類人員”實時狀態資訊核查比對能力。

  春意漸濃,湖北省、武漢市的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

  戰“疫”,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

  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正用慎終如始的堅守,再接再厲的堅韌、善作善成的堅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0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