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助力22萬貧困留守婦女居家創收
2020-03-08 18:2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8日電(記者任延昕)在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上楊鄉下楊村,54歲的白西艷盤坐在自家炕頭,把手機架在窗前,雙手繞著毛線,眼睛緊盯螢幕,跟著正在直播授課的老師學習鉤織手工藝品。

  春節前,在當地扶貧幹部的幫助下,她和同村婦女參加了甘肅省婦女聯合會組織的“隴原巧手”免費手工編織技能培訓。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宅”家多日,並沒閒著。利用已掌握的技能,她一天織兩雙拖鞋,能賣80元,足不出戶實現創收。

  下楊村交通、地理條件差,産業發展單一。全村97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到44%,村裏青壯年男性多外出務工,留守婦女普遍受教育程度低,並無直接經濟來源。

  為調動起她們的積極性,2019年11月,甘肅省婦聯“隴原巧手”項目來到上楊鄉,為貧困留守婦女提供免費手工編織技能培訓。

  平涼市崆峒區婦聯副主席、下楊村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張麗霞和同事們挨個到府勸説,鼓勵村裏20名婦女參加培訓,還請來本地老師為村裏婦女每周“加課”“加練”。

  很快,第一批學員熟練“上崗”。村幹部牽線,當地手工編織店提供毛線、鉤針等原料,大家領料回家加工,再統一回收、銷售。

  銷售産品並不容易,只能靠村幹部的朋友圈拓展銷路,親朋好友你買兩雙,我買三雙……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援,扶貧幹部們為每雙拖鞋附上手寫祝福卡片。

  “現在閒人少了,大家聚在一塊就琢磨著做點活、掙點錢。”白西艷説。靠做拖鞋,她每月收入可達800元至1000元,不僅充分利用農閒時間,還能兼顧農活和照看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甘肅省婦聯的號召下,各地手工業者借助“隴原巧手”項目平臺開展網上直播,發揮手工技能優勢,豐富大家“宅”生活,帶領貧困婦女居家學習技能、增收致富。

  記者從甘肅省婦聯獲悉,過去五年來,甘肅省累計投入資金5000萬元,對全省58個國家級貧困縣和17個省級插花縣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婦女和農村低收入婦女進行培訓,幫助22萬“走不出去”的婦女通過手工編織居家靈活就業,每人平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