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發廣大幹部群眾昂揚鬥志
克服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發廣大幹部群眾昂揚鬥志
2020-03-07 22:03: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克服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發廣大幹部群眾昂揚鬥志

  新華社記者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出脫貧攻堅戰的總攻新號令。

  6000多字的重要講話是一份再動員、再部署的行動指南,激勵著各地幹部群眾為攻克最後的絕對貧困堡壘而頑強奮鬥。

  “學習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切感受到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後坪鄉黨委書記張鵬一邊把筆電、手電筒、雨傘裝進帆布包,一邊跟記者説,“鄉裏還有182戶、462人沒脫貧,通過已經見效的茶葉、小龍蝦等産業,今年一定能完成任務。”

  後坪鄉是“紅軍入黔第一鄉”,沿河縣則是銅仁市最後一個沒有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張鵬馬上要到觀音村開展舊房拆除後的復墾復綠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鄉裏80多名扶貧幹部不分晝夜在村裏戰“疫”鬥貧。

  戰鼓聲聲中,一個個硬骨頭被啃下來,一家家貧困戶走出絕對貧困境地。習近平總書記説:“看到群眾臉上洋溢著真誠淳樸的笑容,我心裏非常高興。”這笑容,也洋溢在多瓊的臉上。

  多瓊生活在西藏阿裏地區改則縣城。7日一早,他在縣家政服務中心給人送了半天水後,才有空回家喝碗茶。曾經靠牧羊為生的多瓊,現在已經是有穩定收入的新市民。

  “以前我家全年收入不到5000元。”多瓊説。如今全家人住進了二層藏式小樓,家用電器一應俱全。草場和羊交給村牧業合作社統一經營,年底還能得到一筆可觀收入。

  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成就,但剩余任務仍很艱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這讓我們更加凝心聚力,目標更明確、思路更清晰。”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臨夏縣刁祁鎮多麻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周山暉説。

  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多麻村還有貧困群眾8戶12人。周山暉説,余下的都是沒有勞動能力、需要兜底保障的特殊貧困人口,村裏會跟進幫助貧困群眾及時享受社會保障政策,落實到位,應保盡保,確保不落一戶一人。

  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高山上仍有殘雪,一場穩定群眾增收、鞏固脫貧成效的戰役正在不斷推進。從江邊峽谷到高寒山區,不時能看見胸前戴著黨徽的扶貧幹部。

  貢山縣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中的一個縣,貧困發生率去年底已降至0.54%。縣委副書記和春梅説,年初全縣啟動脫貧攻堅一線作戰,縣委常委兼任鄉鎮黨委第一書記、部門挂戶包人。每個單位人員都明確了職責,還成立扶貧“背包隊”“暖心團”,找出存在的薄弱環節和不穩定因素,確保當天發現的問題當天反饋並最快解決。

  硬骨頭要啃下來,新挑戰也要應對好。疫情直接影響貧困人口務工收入,這在中部地區的人口大縣、勞務輸出大縣最為明顯。河南省新蔡縣每年有近40萬人外出務工。這個縣李橋鎮獅子口村的第一書記原玉榮這些天就在為此操心。

  “很多脫了貧的群眾還要再鞏固,不能因為疫情返貧。”戴著口罩的原玉榮正一家一戶走訪了解今年村民外出務工的計劃和打算,“總書記要求對沒有疫情的地區要加大務工人員送接工作力度。我們重點工作之一就是服務好外出務工的村民,保證他們順利外出就業。”

  疫情也影響到一些地方的春耕生産和農産品銷售。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多次對春季農業生産作出重要指示,在6日的重要講話中要求多渠道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在湖南省新田縣東升農場的蔬菜基地,100多名工人正忙著翻耕起壟、採摘蔬菜、分揀包裝、裝車送貨。他們大多就是周邊的貧困群眾。

  新田縣委書記唐軍説,縣裏成立了6支農業復工“突擊小分隊”,幫助解決防控物資保障、農資供應、物資運輸、農産品銷售等難題。“新田縣近日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摘帽脫貧。絕大多數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已經復工復産,接下來要重點為企業做好服務,引導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

  在春寒料峭的太行山深處,扶貧産業也紅紅火火地開展起來了。山西省武鄉縣蟠龍鎮磚壁村第一書記申文碧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要求的“加大産業扶貧力度”印象最深。

  “磚壁村是革命老區,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8戶75人。我們一方面通過流轉土地發展蔬菜種植等扶貧産業,另一方面利用自身的紅色資源發展旅遊,既能增加群眾的收入,又可以激活人們的紅色記憶、奮鬥意識和拼搏精神,實現‘扶志’更‘扶智’。”申文碧説。

  冷菊貞是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6日晚她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時,對“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這句話印象尤其深刻。

  “小南河村以前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酒罐子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中藥材種植等,前年全村脫了貧,老百姓日子越來越好。”她説,村裏投資200多萬元的辣椒醬標準化生産車間去年已建成投産,今年要讓這個廠子發揮出更大效益,努力為鄉村振興作出新貢獻。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品質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剛剛整村脫貧的陜西省米脂縣李均溝村村民感同身受。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是這個村的幫扶單位。7年來,公司通過援建富産粉條合作社、引領村民發展特色産業,村民們日子越來越好,人居環境也越來越美,大家對駐村工作隊的踏實作風交口稱讚。

  3天前,村民寄出了年後的第一批粉條,標誌著合作社復工復産。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隊員蘇羽佳説:“總書記要求決不能松勁懈怠,我們要繼續拓寬産業增收渠道,扎扎實實幹工作,踏踏實實幫群眾。”(記者董峻、汪軍、陳尚才、王博、楊靜、彭韻佳、宋曉東、周楠、王飛航、王建、劉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