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海水稻區域試驗種植平均畝産達400公斤
2019-12-18 16:0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2月18日電(記者羅江)山東東營海水稻示范種植基地平均畝産600公斤,最高畝産達800公斤;浙江臺州基地實現最高畝産670公斤……18日,記者從在海南三亞舉辦的第四屆國際海水稻論壇上獲悉,我國耐鹽鹼海水稻研究取得較大進展,區域試驗種植基地平均畝産突破400公斤。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國棟介紹,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擔任首席科學家的海水稻研究團隊在山東、浙江等多個省份已建立9個區域試驗種植基地,覆蓋示范種植面積近兩萬畝,今年各基地平均畝産達400多公斤。

  我國鹽鹼地面積多達10多億畝,在耕地資源日益趨緊情況下,培育並推廣耐高鹽鹼度的海水稻意義重大。袁隆平指出,我國海水稻研究達到世界領先水準,類型多樣的、豐富的土地資源利于開展各種條件下的海水稻種植研究。我國還具有雜交水稻的雜種優勢,通過改良選育運用在鹽鹼地水稻種植中也表現出較高産量。研究團隊還在探索運用常規育種和分子育種技術,提高海水稻對稻瘟病、百葉枯病等水稻主要病害的抗病能力。

  據介紹,2017年,由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等多家單位首次聯合進行全國海水稻區域試驗,當時共有10多個耐鹽鹼水稻品種通過。而在參與2018年試驗的三組共40個耐鹽鹼水稻品種中,有28個通過試驗。預計2020年將有一係列耐鹽鹼水稻品種通過水稻品種審定,可在國內鹽鹼地上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6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