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發展金融科技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
2019-12-18 15: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題:專家:發展金融科技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

  新華社記者張千千

  邁入信息化、數字化時代,金融與現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已是大勢所趨,將對傳統的金融理念、金融實踐、金融模式、金融業態帶來巨大變革。多名專家表示,發展金融科技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同時,還要發展監管科技,提高金融監管的有效性。

  “要堅持金融為民,鼓勵運用科技降低金融服務門檻和成本,為破解小微企業融資困難、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支援,要防止以技術為外衣,脫實向虛,形成金融供給和金融需求的空轉。”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17日舉行的“2019第三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上通過書面致辭表示。

  今年8月,央行印發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指出,要合理運用金融科技手段豐富服務渠道、完善産品供給、降低服務成本、優化融資服務,提升金融服務品質與效率,使金融科技創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動實體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表示,應充分發揮金融科技在資源配置精準化、服務渠道全時化、業務流程自動化、風險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優勢,改進在先進制造、新興産業、數字經濟、民生建設、民營和中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服務短板,增強金融供給對實體經濟多層次需求的適應性和靈活性。

  金融科技在服務實體經濟的同時,也能為小微金融帶來新動能,賦能小微金融服務提質增效。

  “金融科技重構了商業銀行的模式、服務和産品,也提升了效率。”中國工商銀行網絡金融部總經理錢斌説,從線下的網點、網上銀行到直銷銀行,再到手機App,從零售金融拓展到政務服務、公司金融、投資銀行等各個領域,金融科技全面重構了銀行的商業模式、業務模式和風險防控手段,為提升小微金融服務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和全面的支撐。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陸書春表示,金融機構通過線上活動以較低的成本與客戶建立業務關係,有助于解決服務小微企業“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同時,金融機構合規運用大數據技術整合內外部資訊,能夠助力金融服務半徑延展,幫助無信用記錄的小微企業改善首貸難問題。

  此外,專家指出,金融科技在增強現代金融體係適應性、競爭力和普惠性的同時,也會使金融業務邊界變得模糊、金融風險傳導更加迅速、金融風險結構更趨復雜,給金融安全和金融治理帶來新的挑戰。因此,有必要與時俱進地發展監管科技,用科技武裝金融監管。

  潘功勝在書面致辭中表示,要適應科技多變、快變的特點,提升監管快速反應能力,推進常態化線上金融風險預警監測機制,運用科技提升金融監管部門的跨市場、跨業態、跨區域金融風險的識別、預警和處置能力。完善金融監管資訊平臺建設,適應宏觀監測和擴大數據處理能力的需求,形成對監管工作的有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