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服務創新正跑出“加速度” “一網”通辦成數字城市建設標配
2019-12-18 15:3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8日電(記者 張璇)浙江政務服務平臺“浙裏辦”注冊用戶數已突破3000萬,平臺日均訪問量已超過1500萬次;支付寶上共有約2.6萬項公共服務,4年增長4倍……

  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要求,到2019年底,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不低于90%。如今各地正在陸續交出答卷。

  據介紹,“浙裏辦”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的總門戶。自2014年6月上線以來,“浙裏辦”匯聚“社保公積金查詢”“健康醫保卡申領”“交通違法處理繳款”等430余項服務。

  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表示,今年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重點任務是90%以上的民生事項實現“一證通辦”。“過去是講政府部門提供什麼服務,群眾來用,現在是政府部門從數據中洞察用戶需要什麼服務,主動提供。”金志鵬説。

  為了拓展應用場景,為便民提供更多入口,“浙裏辦”還在支付寶上線了小程式,目前累計用戶已突破2000萬。據支付寶城市服務業務總經理朱春勇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6個“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小程式接入支付寶,接入比例高達90%。

  從第三方政府服務平臺支付寶的視角觀察,可發現近一年來全國的公共服務數字化轉型都開啟了“加速度”。

  “目前支付寶上共有約2.6萬項服務,與2015年的5543項相比,短短4年幾乎增長4倍。其中2019年增長最快,比2018年翻了一番,最大原因就是一網通辦建設加速。而且,我們感受非常明顯的是,數字政務區域發展日趨平衡,目前接入支付寶的23個省市的一網通辦中有一半來自中西部地區。”朱春勇説。

  日前,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發布的《2019城市數字發展指數》報告指出,在“數字中國”戰略下,各城市都在用“數字”推動政務創新改革、促進社會綜合治理、服務百姓民生。從“排隊幾小時辦事幾分鐘”“跑斷腿磨破嘴”到“一次也不用跑”,以“指尖輕點手機辦事”為代表的數字化轉型,成為城市推進治理現代化的新引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6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