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參加案件公開聽證、監獄巡回檢察活動……人民監督員這幾個月做了這些事
2019-12-18 16:0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陳菲)今年8月,最高檢發布了《人民檢察院辦案活動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的規定》,對人民監督員制度作出全面調整和完善。

  規定發布以來,全國檢察機關9月至11月中旬累計邀請2746位人民監督員監督檢察辦案活動3547人次,全面覆蓋規定中的各種監督方式,人民監督員監督活動初具規模,影響力不斷增強,呈現良好開局。

  根據規定,人民監督員可以通過參加案件公開聽證、公開審查,檢察官出庭公訴活動,巡回檢察活動,檢察建議的研究提出、督促落實等相關工作,法律文書宣告送達,案件品質評查,司法規范化檢查,檢察工作情況通報,以及其他相關司法辦案工作,對檢察辦案活動實行監督,也可以通過其他方式對檢察辦案活動提出意見建議。

  在北京、河北、河南、福建、江蘇、重慶等地,最高檢選擇當事人長期信訪、有重大爭議的疑難復雜案件,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案件公開聽證活動。人民監督員為檢察機關、當事人提供了第三方視角和觀點,這些案件的公開聽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民監督員、北京市東衛律師事務所主任郝春莉,參加了最高檢今年9月9日的一場公開聽證會。這是對吉林省梅河口市棚改辦申請監督案進行的公開聽證。

  “整場公開聽證有序緊湊,檢察官很好地發揮了組織者的作用,對案件爭議焦點把握得十分準確。”郝春莉説,“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案件公開聽證,是檢察機關充分聽取人民群眾意見的新途徑,具有積極的示范意義。”

  在最高檢開展的監獄巡回檢察“回頭看”活動中,人民監督員與最高檢巡察組一起深入監區,實地查看了監獄的生産區、醫院、食堂等場所,查閱了相關工作臺賬和案卷,了解服刑人員減刑假釋率情況,與服刑人員面對面交談,就檢察機關參與監獄建設管理,加強重點環節和點位監督提出了係列建議。

  “規定出臺後,最高檢旗幟鮮明,率先開展係列人民監督員活動,對于擴大人民監督員制度影響,轉變思維和觀念,起到了重要作用,彰顯了檢察機關接受監督的誠意和決心。”最高檢案管辦有關負責人説。

  在最高檢部署下,全國各地檢察機關切實加大開展監督活動力度,邀請人民監督員出席重點工作部署和檢察改革等相關活動。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邀請人民監督員出席掃黑除惡專項工作通報會;在河南鄭州,市人民檢察院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了施某某等38人不服鄭州市原物價局價格批復的行政訴訟監督案件公開聽證會;在江西萍鄉,市人民檢察院邀請3名人民監督員旁聽重慶兩江志願發展服務中心訴萍鄉某鋼鐵有限公司、萍鄉某營養科技有限公司水污染民事公益訴訟案;在上海,金山區人民檢察院還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公益訴訟“回頭看”活動,監督檢察建議的落實整改……

  據悉,在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基礎上,最高檢將進一步指導各地圍繞規定要求,廣泛開展形式多樣、有影響力的監督活動,努力推動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中全面引入人民監督員監督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6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