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法院出臺三類措施打擊家暴
2019-11-26 19:3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26日電(記者周聞韜)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26日發布《人身安全保護令工作指引》,明確人民法院在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護令裁定時,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第29條規定進一步細化,增加三類具體措施,以增強人身安全保護令的可執行性與實效性。

  人身安全保護令,是人民法院為保護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親屬的人身安全做出的民事裁定。據介紹,這項工作指引的出臺旨在有效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加大反家庭暴力的力度,提高人身安全保護令裁定的品質、效率和效果。

  三項措施包括:禁止被申請人實施家庭暴力的,可同時裁定責令被申請人遷出申請人住所以及採取其他隔離措施和防止、救濟措施;禁止被申請人騷擾、跟蹤、接觸申請人及其相關近親屬的,可以裁定被申請人具體的隔離距離和活動范圍;責令被申請人遷出申請人住所的,應當同時裁定被申請人返回住所的程式以及限制被申請人活動的距離和范圍的措施等。

  該工作指引還明確,針對申請人缺乏舉證能力的,人民法院應當向其履行釋明義務,指導申請人舉證。人民法院也可以將相關情況通報公安機關、婦女聯合會、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救助管理機構、法律援助機構等,由該類組織向申請人提供相應的援助。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不收取申請費,且不需要提供擔保。

  此外,人民法院應當充分發揮當地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作用,與婦女聯合會、公安機關、共青團、關工委、老齡委等一道共同做好執行工作和跟蹤回訪工作。被申請人違反人身安全保護令,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由人民法院予以訓誡,並根據情節輕重處以1000元以下罰款、15日以下拘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7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