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14個分區規劃正式批復
2019-11-26 19:3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李嘉瑞)記者26日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了解到,近期,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復了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大興、順義、昌平、房山、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共13個區的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及亦莊新城規劃(國土空間規劃)。

  2017年9月13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市組織編制14個分區規劃,目的是將總體規劃確定的內容和要求分解到各區,並作為下一步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鄉鎮域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和規劃實施管理的基本依據,以確保總體規劃的宏觀戰略目標和底線管控要求在空間規劃體係中得到層層傳遞並嚴格落實。

  分區規劃作為區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將成為各區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分區規劃在空間范圍上,覆蓋建設空間與“山水林田湖草”非建設空間等全域全類型國土空間,推動多規合一,將20多個部門的空間訴求和多個專項規劃的主要內容統籌到分區規劃一張圖上。在時間跨度上,將全域空間范圍內已經發生的、正在發生的和未來將要發生的都涵蓋納入進來,既對歷史遺留問題進行空間協調,又對當下進行空間管控,還對未來發展進行空間保障和空間引導。

  在經濟維度上,結合分區規劃編制開展了全口徑規劃實施成本分析測算,評估對比各區規劃實施能力,強化用地拆佔比、建築規模拆建比的約束作用,引導各區合理控制規劃實施成本、選擇適當規劃實施方式,倒逼各區發展方式轉型、功能要素聚集、空間布局集約、土地效益高效。在社會維度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廣泛關注社會公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充分聽取各領域專家和公眾意見,切實把市、區、鄉鎮(街道)的要求,把政府、部門、社會和公眾的利益訴求統籌好、協調好。

  14個分區規劃成果將在有關區政府和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官網上陸續對外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7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