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桐城:黨建引領開啟幸福密碼
2019-11-26 19:3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6日電 題:安徽桐城:黨建引領開啟幸福密碼

  新華社記者 王菲

  自從安徽省桐城市城郊社區創辦了“四點半課堂”,盛愛蘭老人每天下午接到放學的孫女後,就和社區裏很多家長一樣,放心地把孩子交給社區“四點半課堂”的志願老師。“以前最發愁的就是孩子放學早沒時間照看,現在有志願老師輔導孩子做作業,幫她補習功課,這學期孫女的成績提高得特別快!”盛愛蘭説。

  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圓心,打造15分鐘生活圈、5分鐘便民圈。“四點半公益課堂”就是桐城針對民生痛點,以基層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創新的一個縮影。

  創新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建立“街道吹哨、部門報道”機制、實施智能化網格管理……桐城市將基層黨建與創新城市基層治理緊密結合,以黨建引領開啟城市的幸福密碼。

  “上次小區的化糞池管道堵塞了,污水漫得到處都是。我們向網格員反映後,網格長立即幫著聯繫專業的維修人員,徹底解決了小區化糞池堵塞的老問題。”今年70歲的沁園小區居民齊玉芳告訴記者。

  在桐城市龍眠街道網格化管理中心,記者點擊滑鼠進入城市一體化管理係統,全市網格中的黨員分布、組織生活、每個樓棟的貧困人口等重點人群家庭情況,以及網格員的實時工作軌跡一目了然。

  “黨建工作、社區管理、居民自治‘一網覆蓋’,社區居民反映的問題未按規定時限完成的,智能係統可以實現自動預警、智能扣分,倒逼執法和管理力量融合、下沉到基層。”桐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金秋明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應該體現在一樁樁為民服務的具體小事上。

  山水龍城小區是桐城市最大的小區,有3800戶住戶、1萬多人口。因為物業公司服務不到位,業主委員會不作為,居民們反映強烈,最後小區物業一走了之,物業服務一度出現真空。

  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志願服務,最終解開了該小區物業難題。

  在文昌街道黨總支的牽頭下,山水龍城小區業主選舉成立了以黨員為主體的業主委員會,招標引進新的物業公司。社區、小區業主委員會及物業公司組建聯合黨支部,在每棟樓裏成立黨小組,充分徵詢業主意見,提升物業服務品質,發動群眾參與社區志願活動。

  如今的山水龍城小區,花木扶疏、鳥鳴啁啾,林蔭小道裏不時傳來歡笑聲。小區居民高峰説:“黨員帶頭,每季度社區都策劃不同形式的社會志願活動,每個人都積極地參與社區管理。生活在這樣的小區我們覺得很幸福。”

  “一紙家書只為墻,讓他三尺又何妨。”桐城六尺巷流傳著宰相張英與鄰里之間謙和禮讓化解矛盾的典故。在這座知名歷史文化古城,當地將黨建活動融入社區治理,以文化傳承融入社會治理創新,讓人處處感受到古城的人文溫度。

  在六尺巷社區,記者看到,社區工作者創新“六尺巷調解工作法”,柔性化解基層群眾矛盾,優秀傳統文化在基層治理中得以活化傳承。

  “我們正在和縣博物館等社區共建單位合作,進一步發掘弘揚當地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共治共建共用的和諧社區。”六尺巷社區黨總支書記張耘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7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