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拔窮根 換窮業 樹新風——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脫貧“摘帽”記
2019-11-26 19:1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26日電 題:拔窮根 換窮業 樹新風——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脫貧“摘帽”記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張大川

  從土坯房到磚瓦房、樓房,從“靠天吃飯”到發展多元化産業扶貧,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在精準扶貧戰略的推動下,“彩虹之鄉”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脫貧“摘帽”,踏上奔小康之路。

  交通通信設施升級 土族融入現代文明

  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屬于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土族是全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自古崇尚彩虹,這裏因此被稱為“彩虹之鄉”。可是,由于地處青藏高原,自然環境惡劣,發展條件受限,貧困就如大山一樣橫亙在眼前。

  “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泥。孩子上個學要走7公里的山路才能坐上車!”“莊稼地十年九旱,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在老村裏住了半輩子,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等問題曾是互助縣五十鎮班彥村5社、6社村民的心病。

  如今,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的班彥新村,道路幹凈敞亮,太陽能路燈沿著道路一字排開,院落錯落有致,塑膠籃球場、休閒廣場、棧道花園一應俱全。

  走進79歲的土族老人呂有榮家裏,80平方米的房屋被分為三室一廳一廚,180余平方米的院子裏陽光明媚。

  “以前都是燒柴、燒煤甚至燒糞取暖做飯,現在用上了天然氣和油煙機,這樣的生活以前哪敢想?!”呂有榮説,交通方便了,村裏幹凈了,打工的門路也寬了,還愁過不上好日子?

  村村通硬化路、鄉鄉通柏油路,電力保障全覆蓋,人畜飲水安全問題基本得到保障……脫貧攻堅讓高原土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且隨著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的升級,山區的土族群眾正加速融入現代文明。

  走向“自我發展” 臟水坑變成“金飯碗”

  “以前土族盤繡藏在深閨人未識,婦女們多用它裝飾自己的鞋墊、頭巾。現在盤繡已被開發成花樣繁多的商品,走向市場。”互助縣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法人蘇曉莉對記者説,通過在貧困村設立基地和扶貧車間,僅她一家公司就輻射帶動4000余名農村婦女參與盤繡手工藝品制作,其中貧困群眾200余人,每人平均年增收2萬元。

  有了脫貧致富的出路,以往“等靠要”的觀念也在轉變,群眾“自我發展”的意識變強了。

  互助縣威遠鎮卓扎灘村過去有一個160畝的採砂場,連續10年的採砂、粉砂、洗砂,導致村旁河道被嚴重破壞,道路坑坑洼洼、塵土飛揚,周邊村民不勝其擾。

  “以前,採砂場一年交給村集體5000元租賃承包費,真是富了老板苦了百姓。”威遠鎮黨委副書記薛生海介紹,在鄉村環境整治和鄉村旅遊扶貧項目支援下,2018年4月,卓扎灘村把採砂場改造成了鄉村生態旅遊景區,營業第一年就接待遊客11萬余人次,旅遊收入超過200萬元。

  卓扎灘村黨支部書記顏章東説:“以前全村最臟的地方就是採砂場,整治改造成旅遊景區後,臟水坑變成了‘金飯碗'。”

  從摘“窮帽子”到挺直“腰桿子”

  互助土族自治縣副縣長周明長説,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依托民族特色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種養殖業、鄉村旅遊等産業,土族聚居地區發展環境明顯改善,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護。2018年,互助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8000元。

  據介紹,互助縣2015年底精準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村118個,貧困戶13796戶,貧困人口48523人。到2018年底,貧困村全部退出,4萬多貧困人口基本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14.1%下降到0.26%,脫貧摘帽各項指標達到標準要求。2019年5月,互助土族自治縣正式甩掉了貧困縣的帽子。

  既要扶貧,也要扶志,摘了“窮帽子”,還要讓群眾挺直“腰桿子”。2016年以來,互助縣採取對産業發展先進戶實行獎勵等活動,激發群眾的脫貧致富內生動力,一些村裏還開展“好婆婆”“好媳婦”評選、“脫貧光榮戶”表彰等活動推動移風易俗,使村民在精神面貌上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山大溝深的沙溝山,不受寒苦了,幹部和群眾呀齊上陣,平川裏拔起了新村。心肝花腔子裏放實了,栽下個搖錢的樹了。百姓們高興地花兒(哈)漫了……”

  ——“花兒”是土族人的喜好,不少村民能現編現唱,隨口就來上一段。班彥新村的“花兒”明星呂有賢過去唱的詞裏總是充滿憂傷,而今更多的是快樂的詞調。

  “脫貧只是第一步,只要繼續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堅定走好富有土族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周明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7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