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砍樹餓肚子”到“護樹賣風景”——湖南國有林場改革之變
2019-11-26 19: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26日電 題:從“砍樹餓肚子”到“護樹賣風景”——湖南國有林場改革之變

  新華社記者周勉

  在砍了幾十年樹之後,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地連國有林場副場長姚崇理和他的同事們,終于可以放下斧頭和電鋸,不再為生計發愁了。現在,大家要做的就是專心造林護林。

  2015年,為確保生態資源永續利用,我國全面啟動國有林場改革。4500多個林場停止了砍樹賣樹的經營模式,佔總數23%的近7億畝森林被劃入禁伐范圍。

  “以前,我們種樹是為了砍樹,砍樹是為了賣樹。”姚崇理説,砍完還要“煉山”:把剩余植被燒光,以便種上新苗。但在新苗成材之前的數年裏,被砍光燒光的裸露地不僅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還會頻繁發生水土流失等地質災害。

  盡管在20世紀90年代,砍樹賣樹曾一度讓林場成為縣裏最好的單位,但隨後木材供大于求,市場行情急轉直下,林場就此告別了自己的“光輝歲月”。由于不能按時足額得到工資,為了填飽肚子,一些職工不得不到外地謀生。

  改革就是要變“砍樹養人”為“護樹養人”,讓林場真正把生態維護起來。國有林場改革全面完成後,林場工人完全由財政供養。現在,地連林場職工每月每人平均工資4000多元,大家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開始精心呵護森林裏的一樹一木、一花一草。除了對森林火災、森林病蟲害“零容忍”外,還通過種植珍稀樹種來改善森林品質。

  “以前為了短期效益,一片山地種的全是單一樹種,説白了就是‘綠色荒漠’。現在種樹講究層次、搭配和主次,這才是真正的森林。”姚崇理介紹,地連林場周邊有72個侗寨,裏面的風雨橋和吊腳樓,加上越來越好的自然風景,使得這裏成了寫生基地。林場還準備將侗族民俗和珍稀植物結合,打造一個研學基地。

  最近一段時間,在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排牙山林場,幾千畝紅透了的水杉林每天都吸引著上百名遊客前來拍照,長槍短炮、歡聲笑語,好不熱鬧。

  “除了撫育森林,發展生態旅遊現在也是我們的主要工作。”排牙山林場書記李斌告訴記者,為此,他們不僅修建了廁所、柏油路和停車場,還打造自駕基地、森林木屋,舉辦山地自行車比賽。林場周邊幾個村村民的日子也跟著好起來。開林家樂、種金秋梨、養跑山雞,一年的産值達到2400萬元。

  “我現在一天看到的人比以前一年看到的人還多!”護林員佘靖説,自己駐扎的哨點離大門20公里,但每到初春和深秋時節,一撥撥徒步愛好者就會來到林場深處撿菌子、挖山姜。“我會趁這個機會向大家散發關于森林防火和生態保護的卡片傳單,有時候還給大家講講課。”佘靖還告訴記者,巡護工作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只能靠兩條腿和一雙眼,遙感衛星成像、無人機勘察這些高科技,已經成為林場防火防蟲的常態手段。

  目前,湖南全省208個國有林場均已完成改革,實現了從砍樹到護樹、從賣木材到“賣風景”的轉變。姚崇理深有體會地説:“現在鳥多了、水活了,連空氣都變甜了。希望大家都來走走看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