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互聯網+”讓職教學生在教室“實習”
2019-11-09 20:0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9日電 題:寧夏:“互聯網+”讓職教學生在教室“實習”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馬思嘉、張猛

  在寧夏職業技術學院紡織與服裝技術係,數十名大一學生坐在縫紉設備前,注視著講臺上的熒屏,“隔空”向寧夏匯川服裝有限公司總工藝師孫倩倩學習西服裙後衩的新型制作工藝。

  孫倩倩身後是企業生産車間繁忙的景象。她拿起半成品的裙子,聲音清晰地演示裙後“假衩”的制作過程。一名學生發現自己制作的裙腰歪歪扭扭,便舉手詢問,孫倩倩很快給出了具有操作性的解決方案。

  “這種新型制作工藝我們第一次接觸,課本上是沒有的。”學生李娟説。

  據寧夏職業技術學院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教師楊柳介紹,這門線上互動課程今年由學院和寧夏匯川服裝有限公司合作開設,每周一節。“企業講師完全按照企業實際生産過程去教,學生將來去企業可以很快上手,這真是把校企融合做到實處了。”她説。

  據寧夏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焦玉柱介紹,學校現有192家合作企業,並與部分企業合作建立了5個新型學院。從教學方案制定到教師培養,一切都聚焦企業人才需求,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去合作企業就業。

  “‘互聯網+’實現了産學深度融合,培養了一批動手能力強的學生,他們能更快適應工作崗位,就業率大大提升。本校畢業生如今供不應求。”焦玉柱説。

  借助互聯網和VR等技術,學生不僅可以線上和企業講師學習交流,還能在課堂上身臨其境地體驗真實生産現場。

  在寧夏職業技術學院的新百物流學院實訓基地,一名學生戴著VR眼鏡站在教室前,在一旁老師的指點下,“自由穿梭”于這家公司的物流倉庫。她所見場景也實時呈現到螢幕上,老師指著螢幕向同學們講解物流倉庫工作的各種情況。

  “以前都是學校大規模組織學生到企業參觀,不方便也不安全,現在學生在教室就能體驗真實工作場景。”寧夏職業技術學院工業工程學院院長李慧雲説。據她介紹,學校現有VR視頻都是購買的錄制品,將來結合5G技術,學生還可以通過VR和企業工作人員實時連線,實現全方位場景互動。

  這只是寧夏“互聯網+”促進校企深度融合的兩個生動案例。自2018年7月獲批成為“互聯網+教育”示范區以來,寧夏各大職業院校都基于各自特色,在互聯網助力下,形成了越來越面向市場的“精準”教育格局。

  寧夏財經職業技術學院的“匯財代理記賬工作室”讓學生可以在課堂上為廈門代理記賬公司遠端記賬,而開發出的特色思政課讓學生能用手機彈幕互動,增強課堂趣味性,提高參與度;寧夏工商技術學院的煤制烯烴教學工廠控制中心,建立了真實的化工企業工作場景,並有企業導師連線指導,大大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縮短了企業培養人才所需的時間……

  “西部地區工業基礎薄弱,經濟相對落後,支撐職業教育發展的工業技術、人才儲備等都很匱乏。‘互聯網+職業教育’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實現優質教育資源普惠化。”自治區教育廳職業與成人教育處處長王玉林説。

  他還説,下一步寧夏將建立“職教雲”大平臺,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匯集各方優質教育資源,提高職業教育的水準和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