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國學大講堂”走進國家典籍博物館 平潭努力打造兩岸共同精神家園
2019-11-09 19:2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記者陳鍵興)“兩岸國學大講堂”9日在中國國家典籍博物館舉辦北京專場,邀請臺灣學者、北京大學哲學係“人文講座教授”陳鼓應和大陸學者、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現場講授。

  此次活動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北京大學道家研究中心指導,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辦,兩岸國學中心、平潭網承辦。

  陳鼓應教授講授的課題是“從尼採的生命哲學到莊子的人生智慧”,陳來教授則以“孔子的教育理念”為題,分析了孔子的“人本思想”。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院長、平潭兩岸國學中心主任梁濤教授參與現場交流,並與嘉賓、觀眾共同探討平潭人文建設和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努力方向。

  據了解,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成立以來,全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和深度融合。2018年設立的平潭兩岸國學中心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依歸,為兩岸開展國學研習、國學文化傳承與發展傳播提供優質平臺,攜手兩岸名家、知名機構,匯聚兩岸力量共同打造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園。一年多來,中心以兩岸為特色、以國學為指引、以互聯網為基石,舉辦論壇、開設講堂、促進研學,在兩岸國學界和青年學子中的影響不斷擴大。“兩岸國學大講堂”是中心的一項常態化活動,由兩岸名家輪番授課。

  梁濤教授受訪時表示,國學思想在大陸和臺灣都有廣泛影響,形成了兩岸共同的一種文化心理和文化價值觀。在此基礎上加強兩岸之間的文化對話和交流,能夠增進彼此聯繫,拉近彼此距離,推動學術研究。活動去年曾赴臺舉辦,明年還將再度走進寶島。“兩岸國學大講堂”將持續邀請臺灣學者來大陸主講,也將組織京劇、國醫等方面的大陸學者專家赴臺交流。

  平潭兩岸國學中心負責人陳有池表示,中心將繼續秉持“國學+”的發展理念,突出兩岸特色,推動國學與各領域、各平臺的融合發展,匯聚兩岸同胞尤其是青年的力量,探索國學可持續發展新模式,增強臺灣同胞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