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維護多邊主義 完善全球治理——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即將舉行
2019-11-09 19: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9日電 綜述:維護多邊主義 完善全球治理——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即將舉行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唐霽

  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將于11日至13日在法國巴黎舉行。本屆論壇參會人士代表性廣泛、議題亮點多。中方將派出高級別代表團參加本屆論壇,為維護多邊主義發出“中國聲音”,為完善全球治理帶來“中國方案”。

  據論壇主辦方介紹,包括3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近百個官方代表團將出席本屆論壇。論壇議題涉及六大跨領域主題,相關多邊討論多達80場,參會人數總計將超過6000人。

  論壇官網指出,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的召開證明,在多邊主義和集體行動面臨挑戰的背景下,仍有可能通過促使各國與國際組織以及公眾代表更好地進行協作來發起新的倡議並推進具體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論壇側重落實創新解決方案以應對全球挑戰。主辦方將從上百個項目中遴選出最具潛力的10個項目,由論壇負責孵化一年,通過項目落實為推進可持續發展目標提出解決方案。本屆論壇還將介紹此前項目的進展情況,例如非洲青年發展、印度的可持續農業、南極保護等項目。

  中國的參與是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論壇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表示,中國參加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意義重大,法國期待中國為論壇帶來更多全球治理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本屆論壇涉及中國的議題包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昆明生物多樣性大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最後機會”“喜馬拉雅東部山脈的氣候變化:傳統生態知識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建立南南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之間的多邊對話和協作平臺”等。

  拉米認為,中國是全球治理的主要參與者。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提出的建議,世界各國包括歐洲都非常期待。他表示,希望在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期間,中國參與論壇的主體更加多元化,也期待中國能夠帶來比去年更多的解決方案。

  通過強化多邊主義框架下的合作,攜手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多樣性等全球挑戰,是中法兩國在此次論壇期間的重點議題之一。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中國昆明舉辦。巴黎和平論壇作為籌備平臺之一,將為促進一個強有力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奠定基礎。

  在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中法兩國6日發布《中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變化北京倡議》。雙方重申加強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堅定承諾,表示致力于在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之間的聯繫上共同努力,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上推動全球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

  巴黎和平論壇由法國總統馬克龍倡議發起,旨在推動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第一屆巴黎和平論壇于去年11月召開,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出席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