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講普通話 共抒愛國情——新疆開展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
2019-09-20 18:4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0日電(記者阿依努爾)“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在近日舉行的新疆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上,阿克蘇地區庫車縣第八小學各族學生用普通話齊聲朗誦《少年中國説》。

  啟動儀式上,庫車縣部分中小學校師生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國》《青春中國》等節目,將詩歌、音樂和舞蹈融為一體。詩歌朗誦、中華經典誦讀比賽、書寫大賽、徵文比賽……新疆各地豐富多彩的推普活動陸續展開。

  庫車縣教育和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王剛告訴記者,多年來,庫車縣中小學每周都會組織學生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活動。通過誦讀,孩子們能感受到國學經典的魅力,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應用能力和規范使用能力,並積淀文化底蘊、提升審美能力。

  庫車縣熱斯坦街道居民右麗皮艷·吾買爾平常一有時間就會參加當地社區組織的、免費教學普通話的“6點半課堂”。她告訴記者:“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能夠增加就業機會和生活便利度。”

  新疆地域遼闊,民族眾多,語言障礙給各民族交流交往、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近年來,新疆為推普作出諸多努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孫長波介紹,針對各地實際,新疆整合現有普通話培訓教材資源,選擇適用于基層幹部、農牧民等群體的國家通用語言學習培訓教材、音像視頻、數字資源等,向各地州(市)發放《農牧民國家通用語言學習讀本(上下)》,並免費發放教育部、國家語委推普脫貧攻堅指導用書《普通話1000句》《幼兒學普通話365句》等書籍。

  去年,新疆還在全疆范圍內進行了縣域普通話調查,對全區14個地(州、市)89個縣(市、區)進行了摸排調查,目前完成了78.45%。為助力脫貧攻堅,2019年上半年,新疆共完成11萬余人次的普通話培訓測試工作任務,同比增長169%;自治區教育廳投入150萬專項資金推進南疆四地州普通話機輔測試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