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連化物所煤制烯烴新技術成功完成工業試驗
2019-09-20 18:2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20日電(記者王瑩)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1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其與陜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作,近日在陜西榆林進行了煤經合成氣直接制低碳烯烴技術的工業試驗,取得圓滿成功。試驗的成功,進一步驗證了該技術路線的先進性和可行性,加快了該技術的産業化進程,將為我國進一步擺脫對原油進口的依賴,實現煤炭清潔利用提供一條全新的技術路線。

  相關技術基于大連化物所包信和院士和潘秀蓮研究員領導的團隊取得的“合成氣高選擇性轉化制低碳烯烴”原創性基礎研究成果(2016年發表于美國《科學》)。試驗開車一次成功,實現CO單程轉化率超過50%,低碳烯烴(乙烯、丙烯和丁烯)選擇性優于75%。催化劑性能和反應過程的多項重要參數超過設計指標,總體性能優于實驗室水準。

  該技術從原理上顛覆了90多年來煤化工一直沿襲的由德國科學家于上世紀20年代發明的費托合成路線,創造性地採用復合氧化物和分子篩耦合的催化新策略,創制新型復合催化劑,實現煤經合成氣(CO和H2混合氣體)直接制備低碳烯烴等高值化學品的新路線。該成果摒棄了傳統的高水耗和高能耗的水煤氣變換制氫過程以及中間産物(如甲醇和二甲醚等)轉化工藝,從原理上開創了一條低耗水(反應中沒有水迴圈,不排放廢水)進行煤基合成氣一步轉化的新途徑。《科學》雜志同期刊發了以“令人驚奇的選擇性”為題的專家評述文章,認為該過程未來在工業上將具有巨大的競爭力。

  該技術在2016年首次報道後,大連化物所包信和院士和潘秀蓮研究員領導的團隊立即與所內劉中民院士領導的應用開發團隊進行合作,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大力推動該技術的應用研究,並積極與陜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作,為我國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示范了一條有效新途徑。

  該項目的研究得到了中國科學院潔凈能源先導科技專項、中國科學技術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項目的資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