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通遼打造千萬畝農業高效節水工程
2019-09-05 13:0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5日電(記者安路蒙)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人民政府獲悉,為處理好糧食生産和生態節水的關係,通遼市集中力量實施農業高效節水1000萬畝工程,目前已建設完成640萬畝以淺埋滴灌為主的農業高效節水工程,畝均節水100立方米以上、平均畝産提高100公斤以上。

  通遼市地處內蒙古東部、科爾沁草原腹地,是中國110個缺水城市之一,每人平均佔有水資源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54.5%,全市農業用水量21.78億立方米,佔全市總用水量的85%左右,推進農業節水的任務十分艱巨。

  通遼市副市長韓國武介紹,近年來全市大力發展生態節水農業,調動各方力量、集中精力實施農業高效節水工程。通過實施農業高效節水、工業用水水源置換等措施,科爾沁區地下水超採區的水位上升0.47米、面積縮小500平方公里。

  此外,通遼市還建立了水肥一體的精準灌溉智能化管理係統和信息化平臺,綜合運用信息化和物聯網技術,使農牧民隨時隨地監測田間資訊,足不出戶用手機完成澆灌等田間作業。

  韓國武表示,通遼市將用一到兩年時間,建成高效節水農業1000萬畝以上,年實現節水10億立方米以上。同時加快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實現農業用水“總量控制、定額管理、階梯水價、節獎超罰”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