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AI鐵路智慧機務係統”在西安正式投用
2019-09-05 13:0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5日電(記者張斌、李一博)9月4日,首臺搭載5G設備的402號“和諧HXD3D”型大功率電力機車緩緩駛入西安機務段機車整備場。不到90秒的時間,15.6GB的機車視頻數據自動轉儲完成,這標誌著由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5G+AI智慧機務係統”正式投用。

  由中國鐵道學會主辦,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承辦的“智慧機務”創新成果技術交流會4日在西安召開。會上,這兩家公司聯合發布了“5G+AI智慧機務係統”,這一係統為解決鐵路機車數據轉儲、提高機車運用效率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方案。

  據研發人員介紹,這一方案基于“端到端”的全新體係架構,採用全新毫米波頻段、多天線、波束賦型等5G先進技術。

  記者了解到,以往機車數據轉儲工作需要等機車入庫後,由火車司機通過隨身碟拷貝的形式,將機車視頻數據帶回到機車乘務派班室,再由值班人員通過6A車載視頻數據轉儲係統將隨身碟數據上傳至伺服器,一個運作交路的機車視頻數據以30GB為例,大約需要40多分鐘,既費時、又費力。而部署了“AirFlash”5G車地轉儲解決方案後,通過現場測試,30GB的視頻數據在3分鐘左右就可全自動完成數據轉儲,較之前的轉儲效率提升了約13倍,且全程無須人工幹預。

  此外,這一係統還可通過AI技術對機車乘務員十余種作業行為進行智能分析,可以有效規范機車乘務員的作業執行標準,進一步提升鐵路運輸安全保障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6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