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張思德的新時代傳人——記陜西省消防救援總隊延安市支隊寶塔區中隊
2019-09-05 13:0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5日電  題:做張思德的新時代傳人——記陜西省消防救援總隊延安市支隊寶塔區中隊

  新華社記者張斌、陳晨

  延安棗園,張思德紀念廣場上,“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鮮艷奪目。

  45歲的老兵張保願又一次來到這裏,站在張思德烈士的雕像前,默默凝視。這位陜西省消防救援總隊延安市支隊寶塔區中隊“張思德班”的老班長,已經不記得自己來過這裏多少次了。

  1944年9月8日,就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毛澤東同志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著名演講。張思德,這個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普通戰士的名字,自此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張思德同志永遠是我們中隊全體指戰員的榜樣和標桿。”張保願深情地説。

  寶塔中隊成立于1973年,現有指戰員30人,擔負著寶塔區3556平方公里的消防執勤和滅火救援任務。因轄區內紅色舊址多、石化企業多、高層建築多,加之地質地形復雜、水資源匱乏,寶塔中隊所承擔的任務艱巨。

  為此,寶塔中隊全體指戰員不斷精進技能。“火場打不贏,一切等于零;武藝練不精,不是合格兵。”很多戰士説,每周3次負重衝山訓練和5公里負重越野是雷打不動的項目。在中隊,人人練就了一雙“鐵腳板”、兩條“飛毛腿”。

  現任寶塔中隊特種車駕駛員兼操作員、一級消防長的張保願是戰友們的榜樣,平日他主要負責特種器材和戰鬥車輛的維修、駕駛。“樣樣拿得起、講得清、用得熟”,是戰友們對他的評價。

  一次,中隊消防車出了故障,修理公司多次來人都找不到問題,最後張保願用一把牙刷就解決了。修理公司技師豎起了大拇指:“一把牙刷修好一輛車,張班長真神了!”正是憑著這股“工匠精神”和業務素養,張保願被評為陜西消防總隊首屆“最美消防衛士”。

  除了修理和駕駛車輛,實戰經驗豐富的張保願也經常執行緊急任務,出現在數不清的救援現場。

  2017年冬季的一天,延安革命紀念館前的彩虹橋上,一名男青年因感情受挫爬上橋頂意欲輕生。值班的張保願接到電話後,立即和一名同事開車前往現場。

  “小夥子的父母聲嘶力竭地喊著,滿眼淚水。可是他們怎麼勸都不頂用,那個小夥子一直坐在橋頂。下面圍滿了人,大家都捏了一把汗。”張保願的回憶中,仍透著幾分驚心動魄。當天的氣溫接近零下10攝氏度,再僵持下去,男子可能會因受凍而失去知覺。

  危急時刻,張保願當機立斷,決定自己綁著安全繩上去營救。消防車的長臂一點點升高,快要接近男子的時候,張保願一把從背後死死地抱住他,用力把他拖到消防車上。

  “每一次經歷險情,或許有後怕,但在事發時,我從沒有想過退縮。”張保願有個綽號叫“硬漢”,這是同事對他職業生涯的總結。工作至今,他先後參與搶險5000余次,行程60多萬公里,500余人經他之手脫離險境。

  “張思德同志犧牲75年了,但他的精神永遠鼓舞著後來人。”張保願説,“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只有把群眾的安危係于心上,才能對得起“張思德班”這個光榮的稱號。

  樸素的話語中,有著最純真的初心與使命,有著最勇敢的執著與忠誠。

  在寶塔中隊,一面錦旗上“火海蛟龍、人民衛士”幾個大字引人注目。

  這面錦旗來自一家石油公司。2014年,這家公司下屬的煉油廠2個油罐發生爆燃,烈火衝天、濃煙蔽日,嚴重威脅到相鄰26個儲罐和方圓10公里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危急關頭,時任寶塔中隊副中隊長趙江潮帶領2名突擊隊員,冒著高溫炙烤和沸溢噴濺的危險,3次登上罐頂,強攻近戰、注液滅火,為撲滅大火發揮了關鍵作用。

  生死關頭不退縮、危急時刻永向前,是消防英雄本色的真實寫照。

  這股英雄氣概也感染著新入隊的年輕戰士。赫耀威今年27歲,2009年參軍入伍,2010年下隊來到寶塔中隊。“剛來中隊時,我們就去張思德廣場前參觀學習。這些年感觸也越來越深,每當我們救出一個人、撲滅一場火,看到因為我們的努力很多人轉危為安、很多財産得以挽救的時候,再苦再累也都不值一提,內心只有沉甸甸的滿足感。”赫耀威説。

  寶塔中隊中隊長辛全武説,近年來,為了錘鍊戰士們“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膽魄和實力,中隊利用廢棄居民樓建立了煙熱真火訓練室模擬實戰環境;為了守護寶塔區158處革命舊址,中隊探索建立了“一址一策一演練”精準化響應機制,以確保轄區所有紅色革命舊址的絕對安全;為了適應新時代滅火救援的需要,中隊創新提出全水係泡沫作戰方法,總結編寫了《火場供水原則》理論教材,大大提高了火災撲救效率。

  這些年,寶塔中隊獲得各級各類榮譽221項,其中榮立集體二等功2次,集體三等功2次。2018年12月,寶塔中隊還被陜西省委命名表彰為“三秦楷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6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