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火星合日”對火星探測有何影響
2019-08-31 12: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8月30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于28日起暫停向火星探測器發送新指令,以應對“火星合日”現象。“火星合日”到底是什麼?什麼時候發生?對火星探測任務有哪些影響?

  地球和火星都圍繞太陽公轉,當地球和火星分別運作到太陽的兩側,即太陽位于地球和火星中間時,從地球上看火星完全被太陽遮蔽,這種現象被稱為“火星合日”。

  據美國航太局介紹,“火星合日”每隔26個月發生一次,下一次將于9月2日發生。屆時,火星、太陽、地球三者形成一條直線。在這前後,太陽和火星的夾角會小于兩度,太陽的強烈輻射會幹擾甚至切斷地球與火星間的通信。

  為防止太陽輻射幹擾導致向火星探測器傳送的指令出現部分丟失,擾亂探測器任務,美國航太局將于8月28日至9月7日期間暫停向探測器發送新指令。

  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火星通信網絡項目經理羅伊·格拉登表示,項目工程師過去幾個月來一直在為探測器應對“火星合日”做準備。他們將繼續收集火星上的科學數據,並嘗試將這些數據發回地球,但不會對探測器發送新的命令。

  “火星合日”將對火星上所有探測器的運作産生影響。據美國航太局介紹,在火星表面執行任務的“好奇”號火星車將暫停行駛,“洞察”號無人探測器的機械臂將暫停工作。探測器上搭載的一些儀器,包括産生大量數據的錄影機等,也將暫停工作,但探測器的科學研究工作仍將繼續。

  此外,在火星軌道上飛行的“奧德賽”探測器和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將繼續從“好奇”號和“洞察”號收集數據。如果監測探測器任務的地面團隊發現收集的科學數據遭到破壞,可以在9月7日之後重新嘗試將這些數據傳回地球。工程師將等待火星和地球之間位置正常後再恢復向火星探測器發送指令。

  美國航太局表示,盡管“火星合日”會對探測任務帶來一些風險,但火星探測器的相關係統都已久經考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4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