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怒江上游一個藏族村落的夏日狂歡
2019-08-27 12:4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27日電 題:怒江上游一個藏族村落的夏日狂歡

  新華社記者黃豁、吳瑞、陳尚才

  陽光穿過低矮的雲層撒向藏北草原、峽谷。坐落在怒江上游的熱如村,猶如濃墨重彩的油畫,鮮艷明亮。

  56歲的牧民平交戴上藏式禮帽,手挎小凳,隨著人群,慢悠悠向村頭的帳篷區走去。一場夏日的農牧民狂歡即將在這裏上演。五顏六色的帳篷內早已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熱如村坐落在西藏那曲市比如縣良曲鄉,這裏屬于怒江上游黑河流域,更有一個浪漫的名字“嘉姆吾曲”,意味漢族女子的汗液河。相傳,文成公主入藏時,路過當地開鑿溫泉,休整沐浴,並教給人們紡織、耕種技術。公主沐浴洗漱的汗水流入黑河,當地人遂將黑河改名為“嘉姆吾曲”。

  25日10時,平交和3000余名群眾圍坐在舞臺四周。“大家不要吵鬧了,節目要開始了。”在一陣陣奔放的舞曲聲中,良曲鄉第四屆熱如鍋莊文化藝術節拉開了序幕,平交看得津津有味。

  這是草原上的夏日狂歡。作為西藏那曲冬蟲夏草主産區的比如縣,這裏的農牧民每年5月15日至6月底都要集中採挖蟲草,全縣八鄉二鎮的群眾輪流舉辦藝術節。如今,正是最舒適的季節。

  舞臺上,各村文藝隊裏的青年男女揮袖踢踏,舞步時而俊秀飄逸,時而粗獷奔放,不時博得人們的喝彩聲。為了拔得頭籌,有些村組更將生産、生活的內容搬上舞臺。深山裏,國旗下,人們盡情狂歡。

  “我年輕的時候,可比他們跳得有勁多了。” 平交説起當年的事,顯得十分自豪。而甘達村的年輕人旦增扎西告訴平交,熱如鍋莊現在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必須重新編排,這是創新。

  相對于大人,10歲的尼瑪江參更喜歡放大鏡和玩紙卡。烈日下,他和小朋友們正在試驗放大鏡引燃紙片的實驗,不一會,紙片中心就冒起了煙。“這是同學告訴我的秘密。”他説,“等會,媽媽還要帶我去看馬戲團演出。”

  草原上,各色帳篷裏音樂聲此起彼伏,叫賣商品聲不絕于耳。除卡墊、金銀腰飾、木碗店外,更有打氣球、套物品、抓布娃娃等娛樂項目,農牧民聚集在各色帳篷店外,或討價還價,或玩得不亦樂乎。

  22歲的女大學生次仁白吉是良曲鄉走出的女大學生,暑假期間她返回自己的家鄉,義務兼職藝術節主持人。“我們鄉盛産冬蟲夏草,過去鄉親們依靠蟲草致富,不少人喜歡買豪華車。現在人們轉變了觀念,特別重視教育和精神文化生活,這是家鄉最大的變化。”她説。

  良曲鄉黨委書記扎西尼瑪今年在藝術節上和幹部群眾一起招待其他鄉鎮來的客人,一邊忙著迎客,一邊安排節日活動,兩頰挂滿汗珠。他説,熱如鍋莊文化藝術節是農牧民狂歡的日子,也是豐富牧民精神生活和弘揚傳統文化的重要形式,“既富口袋,更富腦袋”已成為男女老少共同的追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2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