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新需求催生新技能——喀山世界技能大賽觀察
2019-08-27 12:0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喀山8月26日電 特寫:新需求催生新技能——喀山世界技能大賽觀察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張驍

  “不好意思,我迷路了,找不到酒店了。”

  “請問您手機是否能連上互聯網?或者您身邊有什麼特殊建築物嗎?”

  這是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酒店接待項目的比賽現場。26日,來自比利時的參賽選手卡博正在模擬酒店前臺與一位顧客在電話上用英語溝通交流。

  卡博剛剛處理完上一位迷路顧客的電話之後,一位頭戴黑色圓頂硬禮帽、身著黑色禮服的“紳士”來到模擬酒店前臺,説著帶有濃重口音的英語,對酒店住宿房間和晚餐就餐桌位提出特殊要求,甚至在得不到滿足的情況下,聲稱以向酒店經理投訴的方式要挾前臺。

  面對眼前這位顧客的需求,卡博始終面帶笑容,不卑不亢,最終成功化解了這場酒店“危機”。然而,這也説明隨著當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客戶需求的變化,客戶也對服務行業從業者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酒店接待項目中國專家組組長葉丹茗表示,經濟全球化及交通便捷化,極大推動了酒店旅遊業的發展,也對酒店接待從業人員的職業形象、禮儀修養和溝通表達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中國為例,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入境旅遊人數14120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2%,以觀光休閒為目的的遊客佔33.5%。隨著境外遊客數量的不斷增加,必然會對國內酒店接待從業人員的英語水準和專業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酒店接待項目是這屆世界技能大賽新增比賽項目之一。大賽新增比賽項目是未來職業走勢的一個風向標。一般來説,每屆比賽前世界技能組織都會根據國際技能發展的形勢,對競賽項目技術描述做至少30%的改動。

  對比上屆大賽項目來看,本屆大賽不僅項目數量呈現增多的趨勢,且項目領域擴展至服務業和互聯網,新增網絡安全、雲計算、化學實驗室和酒店接待四個項目。

  本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代表團共派出63名選手,參加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築技術、制造與工程技術、資訊與通信技術、創意藝術與時尚、社會與個人服務等6大領域全部56個項目的比賽。

  縱觀科技的發展趨勢,未來世界范圍內將在智能制造、物聯網、無人機、電子遊戲等領域催生出更多新興職業,隨之也將催生出新的技能以及對掌握新技能人才的需求。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將在中國上海舉辦,相信屆時將會有更多新項目加入到大賽中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2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