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率先開展保稅區“智慧用電”探索
2019-08-25 17: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5日電(記者馮國棟 李思遠)武漢東湖綜合保稅區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日前與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簽訂《武漢東湖綜合保稅區能源物聯合作協議》。雙方將依托“泛在電力物聯網”探索破解電能管理中普遍面臨的“資産分界點”難題,實現智慧用電、智能節電。武漢東湖綜合保稅區也是國內首個明確開展此項探索的綜合保稅區。

  根據這項協議,雙方將以移動互聯、物聯、人工智慧為手段,從東湖綜合保稅區海量的電力能源消耗大數據中提煉出規律,為能效分析、電能品質治理、智能化精準運維提供準確參考,破解能源分布不均、損失大等共性問題,實現能源精細化管理和“智慧”節電目標。

  “泛在電力物聯網”是國家電網提出的一項智慧電能策略,將通過科技手段建立一套“狀態全面感知、資訊高效處理、應用便捷靈活”的智慧服務係統,實現電力係統各環節的關聯和交互。根據規劃,國家電網將在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

  據國網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供電公司總經理程開春介紹,目前能源管理正朝精細化方向發展,對計量數據的準確性要求更高。靠單一的總電錶無法獲取這些數據,需在電錶和終端間部署更多數據採集設備。

  程開春説,探索的難點和意義在于突破電能管理中普遍面臨的“資産分界點”問題。他説:“按照傳統的資産分界,電錶前的部分多為國有電力資産。電錶後的多為用戶個人資産。只有突破資産分界點,才能實現精細化的數據採集。”

  為此,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泛在電力物聯網”將實現跨越融合,利用客戶權屬的配電設施,把感知終端直接延伸至耗能設備,更精準地收集、分析數據資源,形成“資産互補、數據互通”的能源格局。

  武漢東湖綜合保稅區是國務院于2011年正式批準設立的湖北首個綜合保稅區,也是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的核心,位于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內,規劃面積5.41平方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