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生物治蟲部隊”嚴防草原蝗災
2019-07-12 11:4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2日電(記者尚升、孫少雄)連日來,在我國西北牧區新疆塔城地區托裏縣沙孜湖夏牧場,上萬只粉紅椋鳥發動一輪又一輪“空襲”,將蝗蟲“收割”殆盡,還草原以安寧與生機。

  這個夏天通過“生物治蟲部隊”防治草原蝗災的不僅是這裏。在新疆哈密東天山草原,入夏以來,數以萬計的粉紅椋鳥遷徙至此棲息繁殖,捕食蝗蟲,有效控制了蝗蟲對草原的侵蝕,使草原生態環境得以保護和平衡。

  “自從粉紅椋鳥來這裏安家後,草場上的蝗蟲逐漸銷聲匿跡。”塔城地區蝗鼠測報防治站站長劉程才説,每年夏季大約有43萬只粉紅椋鳥前來棲息繁殖,守護當地80多萬畝草場。

  一直以來,滅蝗是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的一項重要任務。新疆各牧區嘗試過飛機噴藥防治,不但成本高,而且對生態環境造成一定影響。20世紀80年代,新疆開始著眼生物防治,通過人工堆放石巢和修建永久性磚混結構鳥巢,招引粉紅椋鳥遷徙至此,“狙擊”蝗蟲。

  粉紅椋鳥屬遷徙性候鳥,冬季棲息在歐洲東部及亞洲中西部,5月後開始遷徙到我國新疆繁衍生息,每年繁殖一代。一只粉紅椋鳥一天能捕食120至180只蝗蟲,可以保護兩畝草場避免蝗害,是新疆草原生態防治的主力軍。

  如今,為保護這些“滅蝗功臣”,新疆塔城、哈密、伊犁等地在草原上搭建各類鳥巢,並建立保護基地,為遷徙至新疆的粉紅椋鳥提供安定、良好的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雲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間
雲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9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