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新研究可用觸覺背心訓練狗
2019-07-12 11:2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7月11日電(記者陳文仙 呂迎旭)人們常用聲音或手勢來訓練狗,但這些方式不適合隔太遠下指令。以色列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讓狗穿戴的觸覺背心,可訓練狗對背心的震動作出反應,實現人類對狗的遠端指揮。

  以色列內蓋夫本-古裏安大學日前發布的公報説,這種觸覺背心上裝有4個小型馬達,分別放置在狗的背部和側面。操控者可以通過控制背心震動的位置和持續時間,向狗發出不同的指令。

  研究結果表明,狗對震動指令的反應並不亞于對聲音指令的反應,有時甚至更好。目前有一條6歲的狗參與了此項研究,它是拉布拉多獵犬與德國牧羊犬的雜交犬。它在接受訓練後,學會了根據觸覺背心傳遞的一些震動指令作出準確反應,比如“轉身”“向下”“後退”等。

  未來,研究團隊計劃利用觸覺背心訓練不同品種、不同年齡的狗,讓它們更好地服務于搜救、軍事作業和其他活動。研究團隊表示,觸覺背心還可以與已有訓練設備一起使用,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這類觸覺技術今後可能還有更廣的應用范圍。在使用者無法直接觸摸物體時,此類技術可用于模擬觸摸等感覺,在遠端操作或電腦模擬場景中尤其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雲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間
雲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間
生態中國·城中濕地譜粵章
生態中國·城中濕地譜粵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