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岳飛嫡孫岳朝軍:奔走兩岸20年 力促岳飛精神共傳承
2019-07-12 11:3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7月12日電(記者石龍洪 何自力)“臺灣專門供奉岳飛的廟宇有30多座,加上將岳飛作為配神供奉的則有100多座。作為岳飛子孫,這令我既驕傲又感動。”有感于島內民間社會對岳飛的尊崇,正在臺交流的岳飛第28代嫡孫岳朝軍發出如是感慨。

  1999年起,岳朝軍持續推動兩岸岳飛文化交流,步履不停。近日,他又帶著一群“小岳飛”來臺,希望通過兩岸年輕一代親密交流,增進了解和友誼,共同傳承岳飛精神。

  岳飛是南宋著名將領。1988年,岳飛後裔發起成立岳飛思想研究會,廣納各界熱愛和崇拜這位民族英雄的人士參與,旨在傳承岳飛“盡忠報國”“忠孝節義”的傳統美德。岳朝軍為現任會長。

  1999年,岳朝軍作為岳飛後人,受邀赴宜蘭參加“碧霞宮”建廟100周年典禮,從此開啟了兩岸岳飛文化交流。

  “碧霞宮”又稱為岳武穆王廟,以岳飛為主神,廟內還設有岳母刺字銅像。此廟建成于1899年,時值臺灣被迫割讓日本,宜蘭地方人士憤于將受外族統治,于是建廟奉祀岳飛,藉此抒發“還我河山”之志。

  為掩日人耳目,此廟便取“碧血丹心望曉霞”之意,定名為“碧霞宮”。此後,“碧霞宮”成為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在日據時代也始終未變。

  “‘碧霞宮’的一磚一瓦一釘子都來自福建,當地人把農産品賣到福建,換成建廟的材料運回宜蘭。”岳朝軍説,得知這座岳飛廟的歷史,內心“滿懷感激與感動”。

  20年來,岳朝軍先後八次來臺,深入島內民間社會開展交流。由于來臺時間有限,最多時他曾一天走訪7座岳飛廟。

  “我每到一座岳飛廟都受到熱烈歡迎,與當地鄉親難舍難分。”岳朝軍説,未料到岳飛在臺灣如此受民眾崇敬,祭祀岳飛的傳統禮儀保存得如此完整。

  建于康熙年間的臺南後壁區旌忠廟是最早的岳飛廟之一,迄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一直是嘉義、臺南交界區域民眾的信仰中心。

  旌忠廟負責人介紹説,當地習俗認為,把孩子抱到廟內認岳飛當義父,就可獲忠義精神的庇蔭平安長大,這些義子自稱為“契子”,形成人數眾多的“契子團”。為感念岳飛的庇佑和發揚其忠孝節義精神,當地人士于1993年成立臺灣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

  2011年,岳朝軍受邀來到旌忠廟參加“臺灣各界紀念民族英雄岳飛誕辰908周年紀念活動”。次年,臺灣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訪問重慶,期間與岳飛思想研究會討論決定合作設立“小岳飛”獎學金評選活動,在兩岸分別評選出傳承孝道精神的青少年,迄今已有700多人獲獎。

  5年後,21名獲得“小岳飛”獎學金的臺灣中小學生訪問重慶關岳廟,並與當地青少年結對交友,共拜岳飛,共書“精忠報國”,共演“岳家拳”。2017年起,該活動擴大舉辦,升級為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吸引了更多兩岸師生參與。

  近日,第三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在臺南開營,這是該活動首次來臺舉辦。來自大陸的51位師生與島內150多位師生在嘉義、高雄、南投、宜蘭等地,就岳飛主題深入交流,共同觀看“祭岳舞”、展演“岳家拳”、瞻仰岳飛銅像、吟誦《滿江紅》。

  “‘精忠報國,忠孝傳家’的岳飛精神,代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揚需要交棒給下一代。看到兩岸小朋友用心交流,結交為好朋友,我感到很欣慰。”岳朝軍説。

  這些年,岳朝軍還推動兩岸岳飛廟交流,南投日月潭文武廟、宜蘭“碧霞宮”先後與杭州岳王廟、湯陰岳廟締結友好關係。2015年,在臺灣星雲法師推動下,岳朝軍等護送一尊3.9米高、2噸重的岳飛銅像安座在高雄佛光山,讓更多臺灣民眾可瞻仰這位民族英雄。

  20年來,兩岸岳飛文化交流成效顯著,卻也面臨種種障礙,過程異常艱辛。岳朝軍説:“雖經歷了不少波折和困難,但家國情懷和對民族的使命感告訴我們,這項交流應該持續下去。”

  當前兩岸關係冰凍,島內“去中國化”行徑不斷。岳朝軍説,在此情況下,民間更應堅持交流,通過情感交流傳承中華文化,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通過深入交流、交心,現在我與許許多多島內岳飛精神的認同者、傳承者成為好朋友。”

  岳朝軍生于1955年。他表示,自己最大的願望是,兩岸有更多年輕人共同傳承岳飛精神和文化,他自己也會為此貢獻畢生精力。下一步,他將聯合兩岸有識之士推動祭祀岳飛儀式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