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用“平安建設”為基層社會治理破題
2019-07-12 09:2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2日電 題:浙江:用“平安建設”為基層社會治理破題

  新華社記者唐弢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是基層社會治理難題的寫照。近年來,浙江從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來破題,在智慧治理、共建共用、法治保障等“大平安”理念下建立一係列長效治理機制,形成了民富民安並進、和諧發展共贏的良好社會局面。

  群眾參與,觸及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鄉鎮、街道處于社會治理體係最前沿,是平安“金字塔”的基石。

  “我管轄的網格一共344戶人家,外來人口69人,黨員27名,店鋪79家……”説起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浙江省岱山縣東沙鎮橋頭社區網格員陳靜飛了如指掌。大到安全、環境、治安,小到鄰里糾紛、家長裏短都是她的責任清單,一旦發現責任清單中的問題,陳靜飛必須第一時間對接解決。

  向上不斷地傳遞資訊,向下打通服務群眾的渠道,網格員就此成為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2018年以來,浙江全省整合優化原有“網絡”,建立起一支30余萬人的專兼職網格員隊伍,構建了一張無交叉重復又無縫連接的全科治理網。

  凡事公開透明,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決定,是寧波市鄞州區陸家堰村“鄉村契約”的一大法寶。村黨支部將“村民説事”和傳統的“議事夜會”制度有機結合,建立了“六點半説事會”。“村幹部、黨員、村民代表加上群眾志願者,能充分聽取大家意見,並把村裏的決策讓家家戶戶知曉、理解。”陸家堰村黨支部書記姚宏法説。

  有了這些載體和渠道,吸引了更多群眾參與到矛盾化解、參事議事、公益服務、社會幫扶等方方面面,推動平安建設、基層治理成為“社會大合唱”。

  建章立制,打贏治理創新“陣地戰”

  “你好,我想找一間沿街4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房,想來這邊打聽一下。”在臺州市路橋區峰江街道浮排居“旅館式服務總臺”,工作人員伍麗紅聽完來人的要求後,打開了“臺州房管通資訊管理平臺”,從該轄區的325戶出租房中為他一一比對搜尋。

  在浙江臺州,當地創新開展了出租房屋“旅館式”管理,參照旅館業的管理模式,以“房屋租前安全把關、租客資訊入住登記、租期屆滿係統自動注銷”的要求,把分散的出租房作為“虛擬旅館”的客房。2018年,臺州的出租房管理體制迅速在浙江全省鋪開。

  一張報表亮“家底”,每月15日,麗水的市、縣、鄉三級主要負責人都會收到一張“三色預警”平安報表。這是麗水首創的“平安報表”管理法,將群眾最關心、影響安全感的各方面指標列入平安報表,日跟蹤、周分析、月體檢、季點評、年考核。

  如今,浙江黨政幹部一手拿“經濟報表”,一手拿“平安報表”已成常態,浙江正從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謀劃推進平安建設,像分析經濟形勢一樣,定期分析社會穩定形勢。

  與此同時,浙江繼續深入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制定出臺33項防止冤假錯案制度;實現網絡安全、食藥安全、生態環境安全等重點領域監管法治化;公共法律服務行政村全覆蓋,3.1萬個村(社區)聘請了律師。

  數據支撐,賦予社會治理智慧“因子”

  溫州人葉女士長期定居在法國,去年,她在溫州的房屋即將動遷,房屋徵收部門要求其盡快辦理繼承並委託他人代為辦理拆遷手續。無法即刻回國的她聯繫到了溫州市華東公證處,以遠端視頻的方式辦理了相關業務。

  人在“網”中走,事在“網”中辦。通過人臉識別、人證比對、電子簽名、無紙傳輸、資訊加密等技術,目前溫州的海外視頻調解係統可直接開展跨國遠端視頻公證和遠端視頻調解。“動一動滑鼠,華僑們的很多麻煩能解決。” 溫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處長黃忠義説。

  在寧波市社會治理工作中心的電子大螢幕上,33類社會事務不斷滾動更新,這是寧波市基層社會治理服務管理綜合資訊係統運作平臺,也是寧波社會治理的“最強大腦”。每天來自10個縣級指揮中心、154個鎮街指揮室、12000個網格上報的海量數據都會匯集于此。“中心通過對上報資訊的數據監控、分析、研判、排名,為社會治理相關決策提供依據。”寧波市委政法委綜治督導處處長金偉説。

  以信息化建設為支撐,打通社會治理的“高速公路”,正在成為浙江各地的范式。在互聯網經濟發達、涉網糾紛也高發的杭州,互聯網法院承擔起了互聯網空間治理新使命。起訴、立案、送達、舉證、開庭、裁判,在互聯網法院,每個環節全流程線上,訴訟參與人的任何訴訟步驟即時連續記錄留痕,當事人可以“零在途時間”“零差旅費用支出”完成訴訟。

  如今,乘著互聯網的東風,浙江持續不斷加碼技術支撐,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社會治理水準和司法辦案能力,打通著“平安浙江”建設的“任督二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4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