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吸毒人員何以成外教?
2019-07-12 08:49:1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隨著“國際化教學”理念漸入人心,全民“外語熱”市場火爆,請外教授課逐漸成為一件流行的事,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許多“金牌外教”竟是“黑外教”,甚至是違法人員。據多家媒體報道,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最近成功破獲一起涉毒案件,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英孚教育機構外教,另9人為學生)。英孚方面回應稱,絕對禁止員工擁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藥品及毒品,一經發現將立即終止其勞動合同。

  外教也是教師,本該是立德樹人的榜樣。孰料,某些外教非但不能作出表率,還公然挑釁中國法律,把學生們帶到了溝裏去,相信這是家長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有人説,吸毒外教只是小部分人,代表不了整個外教群體。這看似有些道理,然而吸毒行為極其惡劣,是誰都不能踩的紅線,再小的概率,對于個人都是百分之百的噩夢。此外還要看到,外教亂象叢生是不爭的事實。據報道,2017年中國從事教育行業的外國人已達40余萬,但合法外教數量僅佔三分之一,許多外教無任何英語教學經歷、無工作簽證、口語能力一般,還有的具有性侵案底,《人民日報》報道,一名有性侵犯罪記錄的加拿大外教,竟然在北京一所名校執教了6年。這樣的“定時炸彈”潛在身邊,家長們焉能不後怕,豈能不寒心?

  外國人在華吸食毒品,已然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及《禁毒法》,必須一視同仁,給予嚴厲處罰。但更值得追問的是,我們身邊還有沒有這樣的“黑外教”?他們到底是怎麼進入教育行業的?一個不容樂觀的事實是,除了高等院校對外籍教師準入嚴格外,幼兒園、中小學校以及各類培訓機構普遍缺乏嚴格把關。有人就道出了外教行業的“潛規則”,只要金發碧眼,長得像老外,就能當外教。如果資質條件不合格,別著急,還有專門包裝“黑外教”的中介機構。重慶市曾經開庭審理一起案件,一中介機構將不符合在華就業資質的外籍人員進行“包裝”,派遣到中小學、幼兒園任教。此種現象背後,固然有對洋人的盲目迷信,供不應求的市場影響,然而準入放水、管理寬鬆,亦是不能忽視的重要原因。

  可見,對外教進行“官方認證”,嚴格限制其從業門檻,是整治外教行業亂象、促進外教高品質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國對此進行了明確規定,根據《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管理規定》,除了身體健康、無犯罪記錄外,還應該持有職業簽證,具有從事其工作所必須的專業技能和相應的工作經歷。作為教育培訓機構,應該嚴格遵守規定,把好聘用審核程式這一關口,將那些不合格者統統拒之門外。監管部門必須負起責任,加強對教育機構的宣傳、外教資質的審核和監管,一旦發現“黑外教”,不僅要追責個人,更要對教育培訓機構作出處罰。此外,可以考慮建設統一的外籍人員就業資訊平臺,讓家長們可以主動進行評價、隨時進行核查,從而消除資訊不對稱,讓“黑外教”無所遁形。

  時下,隨著中國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外語培訓機構的市場依然很大,對外教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但一些“黑外教”的頻頻曝出,也表明瞭這個市場不甚規范,有待加強治理。杜絕“黑外教”,不能只靠家長們提高警惕,以及媒體的偶爾曝光,而是要將重心放在預防上,通過嚴格限制其準入,把那些不合格的外教卡在門外,從而創造一個合法、合規、健康、有序的外教市場。(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對這樣的外出培訓也要認真查一查
    這種背景下,針對官員借外出培訓之機旅遊事件,不應止于查處問責當事官員本身,還需進一步檢討追查相關培訓活動安排本身,對安排培訓活動中的違規違紀人員,也要依法依規處理。
    2018-12-29 08:46:13
  • 校外培訓,規范只是第一步
    教育改革千頭萬緒,但再難也要推進改革,期待更多改革落到實處,為孩子營造更好的教育環境。
    2018-12-14 09:02:25
  • 用“黑名單”嚴管校外培訓
    教育需求已從“有學上”進入“上好學”階段,校外培訓機構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解決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有繼續存在的必要,但一定要持中守正,不要搶位越位。
    2018-11-27 08:50: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4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