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摸清停車資源“家底”, 是解決“停車難”的第一步
2019-07-12 08:48:26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市停車情況究竟如何?廣州市交通運輸局昨天表示,為摸清全市停車資源供需現狀,建立停車資源基礎數據庫,為全市停車場規劃編制工作以及制定停車發展策略和政策提供支撐,停車資源普查工作正式開展。

  有全面調查,才有全面數據,才談得上具體的規劃和執行,所以資源普查是制定政策非常重要的前置條件。在民間對停車難喊了20年後,有關方面終于開始全面普查,雖然晚,但也算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了。

  根據廣州市交委前些年發布的數據,廣州市在冊登記的停車泊位大概60多萬個。但是廣州的機動車保有量可是超過300萬輛的。難道超出的部分,汽車都停在空中了?顯然,被納入登記的和實際存在的有著巨大的缺口。來自民間和市場的力量,都在悄然補足這個缺口。

  現狀就是,除了管理相對規范、面目清晰的住宅和單位的專用停車場,廣州大部分存在的是公共停車場和臨時停車場。這些停車場主要就是滿足“能停車、不抄牌”的底線需求。至于其規范性、有序性、合法性,其實是難以苛求的。車主只要還能接受價格,還有個空位,哪怕是泥地,也不會去投訴,供需雙方就此達到一個平衡。

  所以無論條件多麼糟糕,大量的灰色停車場確實是解決了車主的停車之苦。很多車位,存在于偏僻的街頭巷尾、城中村、企業空地、學校球場、爛尾地,或者低收費,或者亂收費,能擠就擠,100個位置可以塞進去150輛車,其模糊的數量和分布很難統計完整。即使有了數據,經營管理者一變,這些灰色停車場説漲價就漲價,説沒就沒。由于缺乏穩定預期和確定性,車主常常要到處奔波,寄人籬下。

  早在三年前,廣州市就已經公布將會發行四種停車場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合計175億元。未來,建設企業將借助債券市場融資,在“十三五”期間建設約60萬個停車位,緩解停車難問題,並希望能抑制小區停車位價格上漲。這樣一來,“十三五”後廣州停車位將突破120萬個。

  對于官方的這一舉措,公眾是樂意期待的。因為相比于紙面上的藍圖,人們更願意看到拿錢出來建設的決心。此前沒人建停車場,説到底還是因為建停車場一次性投入大、收效周期長、資金回報率不如開發房産項目,以至于停車位的供給永遠跟不上需求。如果真的能按照規劃,一邊找地一邊投入,是有望慢慢地彌補廣州停車場歷史欠賬的。

  當然,一方面,汽車增長速度始終都會超過停車場建設的速度。另一方面,新增的停車場往往只能在郊區、在地鐵新建區才更容易落實,老城區、城中村是極其難得、僧多粥少的。對此,停車場資源普查得出的數據和需求,也應該和廣州的停車場建設規劃互為參照。

  歸根結底,所有的調查、規劃和建設都是為解決停車難問題而來的。否則,即使有一天終于完成停車場建設數目了,如果無法通過有效接駁,把停車需求引流過去,緩解供求矛盾,那麼也是一種資源的巨大浪費和錯位。(耀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4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