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型中的互聯網是否仍在風口之上?——互聯網産業再觀察
2019-07-11 10:0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轉型中的互聯網是否仍在風口之上?——互聯網産業再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一邊是不斷興起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概念,一邊是正在面臨的轉型難、破局難。轉型中的互聯網是否仍在風口之上?此間于京召開的2019中國互聯網大會上,專家、企業家、從業者對互聯網産業進行再觀察。

  互聯網呈現變化

  “去年以來,一些互聯網公司的增長出現問題,市場上有聲音説互聯網迎來了寒冬期”“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是,互聯網用戶規模正開始飽和”……在大會開幕式上,不少與會嘉賓談及當下的互聯網“困局”。

  一邊是不斷擴大的産業規模,一邊是日趨放緩的用戶增速,經歷幾十年高速發展後,今天的互聯網面臨著迫切的轉型壓力。

  “如果我們還在堅守多年以前的思維方式,還在用以前的眼光來看今天的互聯網,是不可能轉型成功的。”網絡安全公司奇安信董事長齊向東在會上説,消費互聯網市場已近于飽和,單純依靠流量盈利的模式無法走通,尋找新的機遇是當前互聯網從業者的共識。

  聚焦制造供應鏈,淘寶和諸多工廠合作,探索“C2M”定制模式;著眼于工業互聯網和企業網絡安全,奇安信拓展網絡安全新市場;用數據賦能餐飲品牌,美團探索“外賣之外”的增長點……從消費延展到生産,企業服務是轉型的主流選擇。

  從單一擴展到多元,共用共建是轉型的主要方式。“我們希望客戶之間也能‘做生意’,並且願意提供這樣的平臺。”用友集團副總裁郭金銅説,從深耕基礎軟件到經營“朋友圈”,用友正打造共用共贏的軟件生態圈。

  從“工具”到“水流”,融合暢通是轉型的主要方向。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説,加快跨界、跨領域融合,打通網絡應用“最後一公里”,互聯網在暢通經濟迴圈上不斷形成新動能。

  仍在風口之上

  盡管互聯網發展面臨一些困惑,但新技術、新應用帶來的創新從未止步,並且依然澎湃。業內普遍認為,隨著基礎網絡不斷升級,5G逐步走向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一係列新科技加速成熟,互聯網將不斷創造新的可能。

  很多與會專家認為,當前,工業互聯網和IPv6等基礎設施不斷增強完善,移動支付、線上視頻、線上教育等市場生機勃勃,互聯網依然在風口之上。從做大市場到做透市場,網絡經濟正以新的方式締造新風口。

  不久前,大眾點評發布“必吃街”榜單,上海雲南南路、廣州同福路、成都寬窄巷子等全國30個城市的38條街道入選。大眾點評總經理賈雲表示,餐飲與景區、文化等聯動發展越來越密切。從“鋪規模”到深耕需求,從“好吃”“好逛”到“好生活”,大眾點評在做深市場中迎來更多機遇。

  堅持創造價值、提供價值是把握風口的根本邏輯。

  “不論外界如何變化,聯想永遠是一個提供計算的公司。”聯想高級副總裁喬健説,從大數據、雲計算到超級計算,聯想不斷演進智能化技術和模式,核心目的就是用計算服務為用戶提供價值,這是發展壯大、把握未來的不二法則。

  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認為,今天,計算與數據讓人們重新認識到互聯網的關鍵價值。圍繞創造價值不斷挖掘創新,互聯網將不斷迎來發展的新空間。

  補齊短板 把握機遇

  當前,全球資訊産業競爭激烈,要抓住風口、把握機遇,還需突破技術,補齊短板。

  首先是關鍵技術的突破。陳肇雄説,一方面要不斷加快人工智慧、AR和VR等先進前沿創新步伐,另一方面,要加快關鍵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應用,通過技術創新孵化新模式、新業態。工信部將加強信息技術領域的基礎科學前沿布局,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進關鍵技術突破,掌握一批顛覆性、非對稱技術。

  其次,升級基礎設施,增強發展支撐力。工信部表示,將加快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綠色的新一代資訊網絡,形成適應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需要的資訊基礎設施體係。

  安全是發展的根基。加強網絡安全是從業者的共同訴求。會上,包括阿里巴巴錢盾反詐公益平臺在內的多個互聯網創新榮獲“防范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創新實踐示范項目”。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張新説,工信部將推動行業優秀的網絡安全示范項目,強化安全技術創新能力,並且啟動實施清單內容管理,多管齊下維護網絡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473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