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助力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項目順利推進
2019-07-11 10:0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7月10日電  通訊:創新助力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項目順利推進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呂迎旭

  碧海藍天下,“水工博物館”以色列阿什杜德港項目正在建設中,多項創新技術助力項目順利開展。

  阿什杜德港是中國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帶一路”重要項目,2014年9月開工,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建成後將成為以色列重要貿易港口,年集裝箱吞吐量將達216萬標箱,為以色列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日前探訪了阿什杜德港項目建設現場。項目主要由碼頭工程、防波堤工程和疏浚工程三部分組成,碼頭總岸線長度2363米,基本水工類結構都在項目中得以體現,並採用了歐標、美標以及部分以色列標準,建設難度大且技術要求高,中國建設者們形象地稱之為“水工博物館”。

  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阿什杜德港項目總經理張聯玖對新華社記者説,阿什杜德港項目是中以兩國大型基建合作項目的標桿,集中了多項水上工程領域的創新技術。

  “由于項目涉及結構和工藝多,施工環境惡劣且安全壓力大,工期節點多,項目團隊面臨重大考驗,不得不在技術創新上下功夫,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張聯玖對記者説。

  張聯玖興奮地給記者列出了一串技術創新數字:2項國際發明專利、15項國家發明專利、18項實用新型專利。

  他介紹説,為了克服惡劣海況條件對防波堤碎石樁地基處理的影響,項目團隊自主研發,為阿什杜德港項目量身打造了世界上首個專門用于海上碎石樁施工的頂升平臺。

  張聯玖形象地稱這一頂升平臺為“大板凳”。他説,“大板凳”的四條腿穩穩地扎在海底,受風浪影響的情況大幅減少,保障了施工安全和效率。

  在碼頭鋼管樁施工中,為規避大海浪帶來的風險和拋錨對進出航道船只的影響,項目團隊創造性地將用于橋梁施工中的頂推平臺設備“嫁接”到了水工結構施工中,將水上施工變為了陸上施工,既提高施工功效,又提前完成任務。

  對于水工項目而言,環保是一個巨大挑戰。阿什杜德港項目在施工粉塵控制、噪音控制、保護土壤、特別是海洋環境保護方面都有嚴格規定。張聯玖説,項目在改善施工工藝、選用環保施工設備、配備環保設施等方面都作了大量努力。

  為避免大體量開挖和回填給海洋造成污染,項目團隊優化了主防波堤地基處理方案,打造了專門的平臺設備,全部採用碎石樁處理,精準放點施工,屬全球首創,高效保護了海洋生態環境。

  在疏浚吹填作業中,項目採用了防污簾,嚴密圍繞開挖作業范圍形成一道屏障,防止開挖時造成其他區域海水污染,並在項目海域多個點設置濁度檢測儀,實時監控海水濁度指標,避免對臨近電廠入水口産生影響。

  “項目施工至今,從未發生一次超標現象。”張聯玖説。

  為進一步控制施工噪音對周邊居民的影響,項目團隊專門打造了打樁隔音罩,並且嚴格控制打樁作業時間。張聯玖説,打樁隔音罩解決了噪音給當地居民帶來的困擾。

  記者乘船所到之處,海水清澈,波光粼粼,偶爾還有漂浮在水面的透亮水母,跟隨船只起伏遊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38754